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运用权力来推动环保 省长市长游珠江未必是作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11:30 国际在线

  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广州市市长张广宁,日前和广州市各界3500多名市民一起,畅游了珠江。此举证明,去年年底原广州市委书记林树森作出的要游珠江的宣示,并不是放空炮。诚如张广宁在上岸后所说:“本次横渡不是为了游泳而游泳,而是对此前治污成绩的检验。”

  检验结果是肯定的: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曾经大面积发黑发臭的珠江水质已明
显好转,可以游泳。珠江治理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在不算太久的时间里拿出让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成绩的,还真不多见。广州的秘诀在哪里?

  在我看来,秘诀其实很简单,那就是省长和市委书记早早地就向社会公众公开了游珠江的目标,这样一来,一个原本可轻可重的环境专业问题,就变成了领导者个人的公信力问题,变成当地党委、政府的威信问题,甚至变成了一个“政治”问题。这就为解决问题注入了强大的意志因素,这可以说是珠江治理能够迅速取得成绩最主要的原因。

  也许正因为如此,此类行动也最容易遭到旁观者的质疑。一个最容易被提出的问题是:这是不是作秀?我的回答是:还要看。如果他们这次游完了之后,就把治理珠江污染问题弃之脑后,那就难逃作秀的嫌疑;反之,如果以后省、市主要领导和市民一起畅游珠江,成为广州一个年年上演的保留节目,并以此作为保护珠江的硬约束,那就不能说他们作秀了。

  另一个经常被提出的问题是:代价是不是太大?的确,为了保证这次活动,广州市可以说所有用得上的手段都用上了,畅游的成本不低,这毋庸讳言。但我认为,这其实也是对前些年不顾环境,盲目追求GDP增长的一种矫正,是不得不付出的代价。只要这些措施能够长期坚持下去,子孙后代能够从我们手里继承一条清澈的珠江,这样的付出也是值得的。

  还有人可能会质疑:这种方式过于依赖领导个人的意志和权力,没有体制做保障,是不是有推广的价值?是的,环境保护最终要靠体制和法律法规的完善,要靠社会力量的成长,这毫无疑问。但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体制和法律法规也好,社会力量也好,也不是一天就能够完善或发育成熟的。在此之前,运用权力来推动环保,与推动体制完善等等,完全可以并行不悖。(邬凤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