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暑假迎来二手房交易热潮 中小学周边房紧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11:41 云网

  校园周边商业街人气旺

  一放暑假,昆明乃至州市的许多家长就开始四处奔波,不为别的,就为了能在昆明有限的知名中小学附近找个房子陪孩子念书,好让孩子开学后拥有更便捷、更好的学习生活环境。无奈昆明大部分知名中小学均在市中心区域的繁华地段,原本就稀缺的房源在家长的竞相争夺下愈加紧张,身价倍增。

  2室1厅小户型吃紧

  记者日前走访了昆明市五华区、盘龙区几所知名中小学校附近的房屋中介,发现这些学校周边的二手房源非常紧俏,有很多家长带着孩子在此安营扎寨,导致房屋租赁和买卖价格水涨船高。建设路上,勤信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一带二手房的价格被学生家长和投资者炒高了,很多人都是奔着师大附中、云大附中来的,附近的二手房成交价格可达每平方米4500元。

  记者在文林街信德房产经纪有限公司发布的租房信息上发现,其公布的在云师大附小附近的房子,普通的2室1厅的小户型租金高达800元,比市区内类似地段但不在知名学校附近房子的租金要高出200元左右。据其工作人员王亚东介绍,目前有许多学生家长已经出动,临近开学前半个月房源就可能租售告罄。

  据昆明佳佳灵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慧介绍,武成小学,云师大附中、附小,昆二中,昆八中等附近房产的房源一直以来都吃紧,且其地理位置位于市中心,升值潜力也大。

  高校周边“住”不敌“商”

  7月,昆明高校周边的房产经纪迎来高峰时刻。

  昆明大学附近家盛房地产经纪公司的工作人员称,其所掌握的昆明大学附近的小户型住房(1室1厅和2室1厅)已全部出租出去,并表示,3室2厅月租1000元的大户型,一般学生都难以承受,不在其考虑之列。

  但记者采访的多家房地产经纪公司表示,高校附近的房屋出租季节性比较强,像7月份这样火热的情况并不多见。实力·大金马房屋经纪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分析认为,大批大学毕业生离校后期望留在昆明工作,急需找到合适的房子,同时由于生活习惯的原因,就近在高校附近找房,是造成近期租房热的主要原因。平时,高校学生光顾中介公司的少,更多还是直接去附近的城中村找房子,能省中介费用。

  但高校附近的商业地产寸土寸金是众所周知的。从云南大学的东二院到校本部之间,有一条200米不到的圆西路,可谓昆明高校周边商业房产典范。圆西路上一个10平方米的小店,每月的租金可高达4000元;街中心段一个75平方米左右的两层楼商铺,曾扬言转让费要18万元。租金价位不让市中心黄金地段的理由是其每天不下于5万人次的人流量。

  投资应谨慎

  作为继商铺投资型、酒店公寓投资型、轨道交通投资型之后的房产投资第四类型,院校投资型是近一两年新兴的房产投资类型,它主要是指投资者首先选择在著名中学、著名大学等附近购买房产,继而将所购房产以转售或转租的形式获取投资回报。

  “佳佳灵”杨慧总经理认为,作为后起之秀的院校投资型,未来发展空间还是非常大的。但她同时表示,目前投资应谨慎,要细致分析投资成本和收益,还包括进入的时机。

  如果是投资高校周边的房产,首先面临的是来自城中村居民自有出租房的冲击。以目前昆明高校学生群体的消费能力看,他们更倾向于租住相对廉价的民房,对于房屋的配套设施要求并不高。因此,要投资高校周边的房产,进入时机是应当首先考虑的。

  如果是投资知名中小学附近的房产,建议不要投资使用面积太大、整体房价太高的房子,一般住在其附近的都是抱着过渡型目的的,居住人员也只是部分家庭成员,因此,房龄不能太老,2室1厅、总价在20万以内的小户型最合适投资。(戴川 伍长平 姜文娟/文 赵永峰/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