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末代皇帝肖像权纠纷案一审宣判“皇弟”金友之败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12:20 大华网-汕头日报

  新华社北京7月14日电(记者李京华)中国末代皇帝溥仪的胞弟金友之(原名爱新觉罗·溥任)认为在北京一展览大量使用溥仪照片,侵犯了这位胞弟对末代皇帝肖像的使用权,从而引发中国末代皇帝肖像权纠纷案。

  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14日一审宣判,驳回金友之的诉讼请求。法院认为,溥仪从我国末代皇帝转变为新中国一位普通公民的过程是我国历史的一页,因此,溥仪属于历史公
众人物。被告就其生活和政务活动的照片举办展览,不构成对溥仪肖像的侵权。

  这起纠纷起因于故宫博物院端门东朝房内举行的“中国最后的帝王世家展”。金友之称:2005年11月,他发现这家展览中大量使用了末代皇帝溥仪的生前照片,严重侵犯了死者的肖像,同时对死者近亲属造成了巨大的精神侵害,侵犯了原告对死者末代皇帝溥仪肖像的使用权。于是,金友之将这家展览的有关方起诉至法院。

  此案的2名被告是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王庆祥和河南省农民杨来福,前者为展览提供照片,后者是展览的投资方和实际经营人。

  在法庭上,王庆祥辩称,溥仪是国家级别的公众人物,为报道其活动和历史情况使用其肖像,并不超越合理使用他人肖像的范围。溥仪作为公众人物,人们对其具有知情权。

  王庆祥这一辩护意见得到了法院的支持,并使他在这起中国末代皇帝肖像权纠纷案中胜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