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学排名是给校长“增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13:25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李征杨玉红钱钰实习生韩美华报道

  “挑大学选专业,请看2006年大学排行榜!”每年高校招生录取后,总会有多家社会机构宣传大学排行榜。大学排名是利是弊?校长们会认真对待各种排行榜吗?在今天上午的中外校长论坛上,大学排名问题引起校长们热议。

  排名下降校长受指责

  “排行榜给校长带来压力,校长说不看重,那是假的。”华东师范大学俞立中校长指出:“不管是怎样的大学,只要看到自己在某方面落后于其他大学,必定是不甘心的。”专业人士知道排行榜名目繁多,不能全信;但老百姓不知道,他们可能会受任何一张榜单的影响。”北京交通大学谈振辉校长曾为此头疼:“一旦学校排名下降,就有很多家长、校友前来质问,你怎么做校长的?学校排名怎么下降啦?大学排名增加了我们校长的负担。”谈校长指出,国内各所大学各有长处、各有分工,北京交大在我国铁路建设方面贡献巨大,是其他大学不能替代的,但排行榜并不包含这些因素。”

  多份榜单缺乏科学性

  给大学排名,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测评机构得到的信息并不全面。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校长Prof.LanChubb指出,片面信息加上成见,使得排名缺乏公信力。在他看来,排名机构应该搜集更多更全的信息,让学校和公众了解信息源,清楚这是针对哪方面的排名。

  国内的大学排名缺乏科学性,只能说明局部问题。内蒙古大学陈国庆校长指出:“大学的评估体系应制定一个标准,只要评定合格或不合格,大学排名根本没有必要。”他表示,如果公众非常看中这样的排名,就会给一些大学的发展带来阻碍和误导。某些单科类大学受以综合实力作指标的排行榜影响,一味追求大而全,结果连本身拥有的优势也丧失了。

  排名也有助高校发展

  在一片反对声中,新西兰奥克兰大学斯图尔特·麦卡钦校长的看法独树一帜。他指出,奥克兰大学非常认真对待各种排行榜,一方面因国际学生获得学校信息,最方便的途径就是参考各种排行榜,而排行榜对学校吸收学生非常重要;另一方面,学校也把排行榜作为提高和改进各方面工作的依据。

  《泰晤士报》曾把新西兰奥克兰大学排在综合排行榜的52名,奥克兰大学对这个成绩相当满意,但从中也看到了自身的不足———研究生院规模太小。

  从那以后,学校加大了对研究生院的投入,“从排行榜中吸取经验,是我们重视排行榜最重要的原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