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泳池余氯竟超标4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13:25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许沁实习生龚令燕摄影报道

  

泳池余氯竟超标4倍

  游泳池内余氯含量严重超标、“体检卡”不贴照片、进泳池前无人督浴……昨天,记者随市卫生监督所对本市4家游泳场馆进行抽查,结果发现游泳场馆的管理存在不少漏洞。

  即日起,本市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游泳场馆监督专项行动”,将对全市360余家对外开放的经营性游泳场馆进行全覆盖的水质检验。卫监部门表示,对水质不符合卫生要求或卫生不达标的场所将依法处罚,防止经游泳场所发生疾病传播,保障泳客健康。

  余氯含量严重超标

  昨天,在闸北体育中心游泳馆内,执法人员对泳池进行了游离性余氯检测,结果检测仪显示的数字为2.2。“这比规定标准高出了4倍多!这个检测仪最高只能测到2.0,现在已经超出了机器的检测范围。”起初,执法人员对此还有所怀疑,之后又一连测试了2次,结果都是2.2。

  执法人员告诉记者:“一般泳池内游离性余氯标准含量为0.3-0.5mg/l之间,是反映池水经含氯类消毒药剂消毒处理后剩余消毒剂的指标。余氯浓度过低,起不到消毒效果,还会滋养细菌,但个别游泳场馆为了防止消毒不够,索性过量添加消毒药剂,结果浓度过高,这对游泳者的眼黏膜、皮肤黏膜和口腔黏膜都会产生刺激作用。”

  体检卡形同虚设

  在上海大学延长校区游泳池的体检室内,一位泳客体检结束后,体检员直接在他的体检卡上盖章,但记者发现,该卡尚未填写个人资料,也没有贴照片。

  “下次来之前别忘了填好,贴上照片!”体检员对泳客说。令人担心的是,这样的体检卡拿走后,岂不是换个人来“顶替”也能照样使用?

  记者了解到,对泳客的体检特别强调眼睛和皮肤。体检员告诉记者:“针对眼睛和皮肤的检查,主要看泳客是否患有红眼病、皮肤上是否有癣。”

  但在实际操作上,记者却发现,体检员一般只对泳客看几眼,整个过程不超过10秒,更没有要求泳客脱下鞋袜,检查其是否患有脚癣。

  冲淋房无人督浴

  在闸北体育中心游泳馆女更衣室内,执法人员还发现,室内无人督浴,不符合规定。相比之下,在上海大学延长校区游泳池的女冲淋房内,一直有一名工作人员在冲淋房外监督泳客先淋浴再进泳池。

  执法人员告诉记者:“督浴是保证游泳场所卫生情况的重要环节,冲淋可以有效防止污物带入泳池,工作人员有必要及时对未冲淋的人进行劝阻,才能保证泳池卫生。”

  此外,上海大学延长校区游泳池的女更衣室一天消毒三次,而男更衣室却每两天才消毒一次。对此,卫监部门执法人员责令游泳场馆及时整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