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能把哈佛也纳入高招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13:26 新闻晚报

  □马国川

  目前,不少港校在内地名校录取后招生,客观上造成内地名校录取考生不报到、浪费招生计划的问题。北大法学院教授孙东东就此表示,去年北大因此浪费了10余个招生名额,呼吁今后把香港高校的招生纳入统招计划,既保证港校内地生源的稳定,又能最大限度提高内地大学招生的录取率。(《北京晨报》7月12日)

  为了“保证港校内地生源的稳定,又能最大限度提高内地大学招生的录取率”,把香港高校的招生纳入统招计划,似乎是一个不错的主意,可问题的关键并不在此。这些年,不仅有考生被香港大学录取,更有人被哈佛之类的世界知名大学录取,那么,我们是不是也把哈佛大学纳入高校统招计划呢?

  现在毕竟是一个全球化的时代,高等教育也在迅速地全球化。换句话说,我们今天面临的教育问题,已经不是单个封闭国家的教育问题,而是全球化情况下的教育问题。大学好多专业的教师市场,开始全球化了,学生也开始全球化了,各大学、尤其是著名大学,也开始进行全球招生。国内一些高中尖子生被哈佛、剑桥等世界名校直接录取,已经不是新闻了。过去是研究生出国留学,现在是大学、高中生甚至小学生都出国学习。我们一年的教育经费流失几百亿。曾经有专家预言:“用不了10年,英国前300所最好的中学,基本被中国人占据了”。这些毕业于国外高中的学生,有多少愿意报考北大、清华等国内大学?

  事实上,欧洲的大学曾经名噪全球。过去是美国人去欧洲留学,现在是欧洲人跑到美国留学,前车之鉴,欧洲今天的一幕将来是否同样会在中国出现?假如我们不是努力提高国内的大学教育水平,而是痴想把好大学全纳入我国的高校统招计划,岂非缘木求鱼之举?

  必须看到,今天香港的大学在内地招生,与内地名校争夺生源,绝非是一个干扰既有的高校统招计划、浪费招生名额的举动,而是高等教育全球化的具体体现。今天应该考虑的是,在高等教育全球化的时代,如何创建有竞争力的、真正世界名牌的大学?

  现在大家看到,被北大和香港大学同时录取了,高中毕业生会选择去港大。这难道不应该让内地的大学惕然自省?我们当然不应该妄自菲薄,但在高等教育全球化的情势下,没有危机感、不反省自己,怕也是不行的。

  据中国青年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