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碧利斯”登陆喜怒无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14:06 北京日报

  

“碧利斯”登陆喜怒无常

  

“碧利斯”登陆喜怒无常

  浙江狂风暴雨

  全省转移26万余人

  据新华社杭州7月14日电(记者傅丕毅)据浙江省防汛防旱指挥部最新披露,今年第4号强热带风暴“碧利斯”已严重影响浙江,截至目前,全省共转移265707人,船只22542艘。“碧利斯”在13日晚登陆台湾后开始影响浙江省,沿海海面出现10至12级大风,内陆地区也有6至8级大风。温州、台州和丽水地区普降暴雨、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截至14日14时,降雨超过50毫米的有125个站点,大于200毫米的有3个站点。目前降雨仍在持续。

  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这次强热带风暴的防御工作,温州、丽水、台州、宁波、舟山等重点地区严阵以待,党政一把手坚守防台风一线,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全面展开危险地带人员安全转移、海上船只回港避风、水库河网预排预泄、水库和地质灾害监测点巡查等各项防御准备工作。

  各地及时发布了人员转移命令,梯次转移处于危险区域的人员,在人员转移的时间上留有一定余地,提前转移了行动不便人员。

  目前浙江海上作业的渔船已大部分回港避风,危险地带人员已经转移到安全地带,水库河网也在进行预泄。浙江省委省政府要求各地各部门下一步要重点防御强降雨以及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同时做好沿海大风和风暴潮的防御工作。

  已减弱为热带风暴

  福建虚惊一场

  据新华社福州7月14日电(记者沈汝发)福建省气象局14日17时宣布,由于强热带风暴“碧利斯”影响已逐渐减弱,福建省解除二级气象预警应急预案。

  强热带风暴“碧利斯”已于14日中午在福建省霞浦县登陆,16时在闽侯县境内减弱为热带风暴。福建省气象局的通报说,目前风暴中心正以每小时25公里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将穿过福建省北部地区,可能于14日夜里进入江西省境内。受“碧利斯”影响,福建省沿海海面阵风8到9级。全省各市的部分县市有暴雨,局部县市有大暴雨。24小时雨量50到80毫米,局部超过100毫米。

  风暴中心结构松散

  台湾灾情不重

  据新华社北京7月14日电热带风暴“碧利斯”的中心13日深夜在台湾宜兰登陆,由于热带风暴中心结构松散,登陆的影响有限,并未带来狂风暴雨。截至发稿时,台湾未发生严重灾情,也无人员伤亡情况传出。

  尽管“碧利斯”登陆时影响有限,但受其影响,目前台湾中南部地区和台东县出现局部性暴雨,部分地区出现水淹现象。台湾气象部门预计,14日傍晚可以解除陆上热带风暴警报。

  东海成功救助遇险船

  据新华社上海7月14日电(冯亦珍唐盘润)受今年第4号强热带风暴“碧利斯”影响,13日至14日,台湾海峡、浙江沿海发生4起险情。交通部东海救助局立即启动救助应急预案,20小时内执行救助任务4起,出动救助船舶5艘次,成功救助中外遇险船舶2艘,救助船员20人。

  广州首发高温预警

  据新华社广州7月14日电(徐清扬黄忠)由于受副热带高压脊控制,加上“碧利斯”外围下沉气流的增温作用,13日至14日,广东省持续高温天气,全省大部分地区最高温度超过35摄氏度。广州市13日首次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14日高温橙色预警信号继续生效。

  (图为7月14日,在浙江玉环坎门港,大浪拍打海岸。新华社发)

  (图为7月13日,“碧利斯”来临前福建泉州上空的晚霞。新华社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