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二代证改名之烦:办证中心一连三个“不知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14:4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层层碰壁后,手擎“尚方宝剑”,李先生终于获准申领含冷僻字的临时身份证

  广东省公安厅前天给出了冷僻字办理“二代证”的解决期限:明年上半年。同时,拥有冷僻名字的公民还得到承诺:有急需可办临时身份证。

  拿着“尚方宝剑”,拥有冷僻名字又丢了“一代证”的李先生,再次来到了越秀区
办证中心。一个月前,就在这里,他被拒绝给予办理临时身份证,理由是:只要办不了“二代证”的,同样办不了临时身份证。记者现场跟随实录———

  一楼咨询处,李先生刚说明来意,穿着制服的工作人员想也不想就拒绝了他。

  “你名字中有生僻字,这种情况办不了临时身份证的。”

  在李先生的坚持下,咨询人员让他到办“二代证”的5号窗口了解情况,据说这个窗口专管“冷僻字”问题。来到5号窗口,工作人员的说法和咨询处一样。但李先生始终不放弃,拗不过他,5号窗口就让李先生找户政业务接待室,说那里专管临时身份证的审批申请。

  户政业务接待室一名年约40岁的女工作人员表示,要想办理临时身份证,就必须先办理“二代证”,李先生的名字里有冷僻字,办不了“二代证”也就办不了临时身份证。

  李先生:你知道已经有新的冷僻字库软件程序了吗?工作人员:不知道。

  李先生:你知道有冷僻字姓名的人最迟等到什么时候能办理“二代证”吗?工作人员:不知道。

  李先生:你们有政策说因冷僻字办不了“二代证”可申办临时身份证的,你也不知道吗?工作人员;不知道。

  于是,李先生把广东省公安厅通过媒体发布的消息一一对工作人员作了“普及”。僵持后,工作人员表示需要请示领导。在电话请示后,李先生终于获准申领临时身份证。

  不过,令李先生有点尴尬的是,该工作人员一边帮他办理手续,一边告诉他,临时身份证也只能用三个月,以后的麻烦还会很多,最后工作人员吐出了那句李先生已经很熟悉的话———“你还是改名吧”。

  5号窗口的工作人员透露,在她的印象里,因冷僻字等问题而获准办理临时身份证的,她只遇到李先生一个,其他的“都改名了呗”。

  走出办证中心,李先生说自己一点也不觉得轻松。

  本报记者林洁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