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限建中小户型 地块或难卖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14:43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专家还指出:“禁止变通设计”仍有空子可钻

  本报今天消息记者赵燕华报道:建设部最新发布的《关于落实新建住房结构比例要求的若干意见》,将“中小户型须占70%比例”明确为适用于城市总量,而非每个楼盘(详见昨日本报)。专家今晨接受采访分析,这一规定颇具灵活性,也为楼市带来悬念。

  卖地之前就应明确“比例”

  “今后哪些楼盘大户型多,哪些楼盘小户型多,会否取决于审批部门个别人士的态度?会否造成暗箱操作、‘权力寻租’?”今早,一位地产专家接受采访时说。业界认为,为保证公平,地方政府必须制定一个公开、公正且操作性强的控制标准。而且,“每个新开发地块的中小户型比例,在土地出让之前就应确定,并在拍卖公告中明确,这样一来,开发商在拿地前就把该因素考虑进来,在开发的最初阶段就体现出公平竞争,应该会比较合适”。

  “70%比例”会否停留于计划?

  建设部《意见》明确:年度土地供应计划中要明确用于中低价位、中小套型住房的用地。但有专家担心,这样的方式难以达到控制目的。因为即便可以强制性地规定某些地块“必须建造90平方米以下套型”,但关键是如何保证这些地块能够拍卖出去?如果开发商都不去买这样的地块,或买了这样的地块却故意搁置坐等“被收回”,那么“90平方米以下套型”就只存在于“计划”中,成为可望而不可即的画饼。即便有开发商愿意去建90平方米以下的房子,但这样的楼盘建在哪里?仍是个值得斟酌的问题。如果建在好的地段,虽属中小户型,但设计非常高档,则普通百姓仍会与其无缘;如果建在非常差的地段,非常简陋的设计和配套设施,则这样的建设又会形成一种“挤出”和“聚合”效应,穷人将逐渐与主城区无缘,甚至形成实质上的“穷人区”和“富人区”。

  “变通设计”仍有空子可钻

  建设部《意见》还规定,对于那些采用变通设计手段,变相销售大户型的楼盘,一经查实,将对房产予以没收,被没收的房产用于中低收入者的住房保障。同时,参与“违规建设”的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等都要受到处罚。但业内人士提出疑问,如何准确判断出是“变通设计手段、变相销售大户型”?一位专家坦言:“其实还是有许多空子可钻”,比如一套90平方米的房子紧邻一套30平方米的房子,30平方米的房子可作为保姆房加厨房,或者等办妥一切手续再“打通”等。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