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过劳死”威胁七成知识分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17:49 深圳晚报

  ■2006年“人才蓝皮书”发布■北京知识分子平均寿命10年降5岁

  “过劳死”威胁七成知识分子

  据北京青年报、北京晨报报道7月14日,2006年“人才蓝皮书”《中国人才发展报告3》在中国社科院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蓝皮书指出,七成知识分子面临“过劳死”威
胁,人才健康状况不容乐观。同时,人才流失威胁国家整体经济安全,仅有1/4留学人员返乡报国。此外,我国人才浪费导致的年经济损失超过9000亿元。

  作为人才的热点问题,蓝皮书特别谈到了“过劳死”。近几年,在我国部分城市尤其是沿海城市,“过劳死”问题有日益严重的趋势,而且呈现出向年轻人这一低龄化蔓延的态势。

  据一份追踪了10年的“知识分子健康调查”显示,北京知识分子的平均寿命从10年前的五十八九岁降到调查时的五十三四岁,过劳死的人群大多集中在科研单位、大专院校、新闻媒体等部门。蓝皮书指出,调查显示七成人走在“过劳死”的边缘。

  调查显示,从20世际80年代到2002年底,我国出国留学人员近60万,学成归国者15万,只占到总人数的1/4,人才流失严重。

  蓝皮书指出,我国人才问题的一个突出矛盾是,人才短缺严重,结构配置失衡。由于人才培养和配置不合理,造成了大量高学历的人才大多留在大城市,不少人学非所用。根据中国统计年鉴计算,去年中国人才浪费规模的基本测算结论是,人才浪费总规模超过2500万人,而人才浪费导致的经济消耗与经济损失超过9000亿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