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份用书信传递10年的恩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17:49 深圳晚报

  一份用书信传递10年的恩情

  井冈山女孩来深见到了10年来一直默默资助她的恩人赖明传

  本报记者王雅报道“因为我家生了两个女孩子,在乡下一直让人瞧不起,有了赖伯伯的资助,我和姐姐都上了大学,有了知识和能力,我们再也不会让人瞧不起,反而让许多
人羡慕了。”昨天,来自江西井冈山老区的女孩黄珍珍拿着高考成绩单来深圳“探亲”,感谢深圳一名老计生干部赖明传——10年来一直默默关爱、资助,甚至让她的命运得以改变的恩人。

  珍珍见到恩人

  昨天早晨,在火车站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当黄珍珍看到热情迎过来的赖伯伯时,心中积聚了10年的幻想和感激达到了顶点,“他跟我想像中的赖伯伯差不多,那么慈祥、和蔼,又高大。”身材非常单薄的黄珍珍怯生生地对记者说,赖伯伯比她的父亲还大了12岁,这让黄珍珍油然而生一种亲人般的温暖和安全。对于今年已经55岁的赖明传来说,黄珍珍瘦小得让人心疼,这相当于他的另一个小女儿。

  “老赖持续10年资助井冈山老区女孩的事,我们也是最近才知道,这像他工作的执着劲,也像他默默奉献、不求名利的为人作风。”赖明传的同事这样评价他。看到自己10年来资助的小女孩,从一名小学三年级的学生成长成一名即将进入大学校园的大学生,老赖感慨万分:“我是红军后代,井冈山是我的祖籍,当年老区人用红米、南瓜养育、培养了我的父辈,也支持了革命,回报他们是父辈和我共同的心愿。”

  10年从未谋面

  通过井冈山计生部门,老赖选中了当地的贫困户,也是计划生育户(独生子女户或纯二女户)黄珍珍家。为了不给珍珍施加压力,老赖选择了10年的默默奉献,未与黄珍珍见面,也希望她不要把这种资助行为仅仅理解为他的个人行为,“刚开始,我都是通过当地计生部门来转交捐款,后来因为人员不断变动,我才开始把钱直接汇给珍珍。”但每逢年节,老赖都会给珍珍寄封信或贺卡,把鼓励、关怀,以及希望她能成为一名有知识、有文化女孩的期望传达给她。

  在高考前,黄珍珍又收到了赖伯伯的信:“面临高考,你要认真分析自己的优缺点,为自己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计划,只要能学到一门专业知识,对于学历不必苛求……考试后,我想让你来深圳好好放松一下,看看美丽的深圳,不要有思想顾虑,考好考不好都一样。”

  继续爱心接力

  对这些像父亲般的叮咛,黄珍珍昨天对记者说,钱固然重要,但赖伯伯的这些信、贺卡却更是她的宝贝,“这都是我学习的动力、精神力量,有一个可亲可敬的人一直在关怀我、鼓励我。”相对于平时的优异成绩,黄珍珍对今年已经超过大专线的高考成绩不太满意,而且数次落泪,觉得愧对赖伯伯,老赖则用宽厚的手掌抚摸着珍珍的小脑袋一直安慰她,场面温馨。

  昨天,已获悉老赖义举的计生部门不仅为珍珍安排了4天的深圳游行程,还公开承诺将帮助老赖共同承担珍珍上大学后的学费,把爱的接力棒传下去。

  赖明传与珍珍一见如故。本报记者邵东升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