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年为病人省下600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17:49 深圳晚报

  1年为病人省下6000万

  南山区社康中心从源头上解决看病难看病贵

  本报记者马琳洁通讯员刘正茂实习生刘盛潮报道如何进一步加强社康中心建设,彻底解决“看病难、看病贵”?近日,南山区政协委员视察了南山区卫生局及海昌、大新两家
社康中心,以期就南山区社康中心建设问题听取委员的意见和建议,促进社康中心建设。

  目前,南山区有社康中心68家,社区医疗站25家,实现了全区覆盖。南山区卫生局坚持“小病进社区,大病到医院”为引导,加快社康中心的建设,优化卫生资源配置,形成二级医疗服务网络。在医院与社康之间建立双向转诊的“绿色通道”,减少转诊过程中的中间环节,社康中心的工作量逐年上升。

  据悉,2005年,39家社康中心服务人口数约为60万人,建立健康档案49万份,门诊846662人次,占全区门诊量的近30%,一方面有效地分流门诊病人,减轻医院压力,使医院能把更多的资源用于诊治危重、疑难病人,另一方面,还节省病人就医时间,减少医疗费用,降低就医成本。社康平均处方药品费用仅为37元/张,平均处方费用67元,低于全区平均费用51%,一年相当于减少了病人支出近6000万元。社康中心的建立,将从源头上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此外,社康中心开展8项免费服务,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中调查显示,知晓率达95%,社区居民对社康中心提供的医疗、保健服务满意或者非常满意的达87%。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