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肥料使用存在浪费现象平均利用率不到3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18:44 云南日报

  新华社呼和浩特7月15日电(记者李云平)从正在呼和浩特举行的全国第八届肥料信息交流暨产品交易会上获悉,我国肥料使用存在浪费现象,平均利用率不到30%,远低于发达国家55%的水平。

  据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土壤肥料技术处处长高祥照介绍,我国耕地面积约占全世界的9%,一年平均肥料使用量约为5000万吨(折合纯肥量),约占全世界肥料消耗量的
35%,这表明我国肥料使用仍处于高消耗、低利用阶段。总体上看,我国平均肥料利用率还不到30%,不同区域的利用效率存在较大差别,尤其在东部沿海地区出现过量施肥现象,不仅导致肥料资源浪费,也带来严重的耕地污染隐患。

  近几年,在国家惠农政策的扶持下,农民种粮积极性大大提高,化肥需求一直保持较快增长趋势。在旺盛的市场需求驱动下,我国化肥总产量也逐年增加,2004年达到4577.17万吨,2005年又上升到4897.5万吨。尽管我国是化肥生产大国,但也是全球最大的化肥消费国,除了氮肥产量过多外,还需要进口大量磷肥和钾肥来弥补不足。从2005年以来,在生产成本增加导致化肥价格上涨的客观条件下,过量施肥、肥料利用率低等因素直接导致每亩土地施肥成本增加十几元。

  高祥照告诉记者,由于我国农民知识水平较低、农业科技不发达,我国难以在短时间内消除肥料使用中的浪费现象。今后很长一个时期内,我国将通过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测量、调整土地营养成分,改善肥料使用结构,推广使用高浓度复合专用肥,逐步提高肥料的利用率和土地的生产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