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首次对藏羚羊进行生态学研究 12项成果填补科研空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18:44 云南日报

  新华社拉萨7月15日电(记者颜园园、裘立华)从西藏自治区林业局获悉,专家历时18年完成的《西藏藏羚羊生物生态学研究报告》中,有12项成果填补了国际上对藏羚羊生物生态学系统科研的空白。

  “受藏羚羊分布区域严酷的自然条件和艰难的交通条件所制约,国内外对藏羚羊的研究是零散和不系统的,而我国专家这一研究成果是目前国际上最系统、最全面的藏羚羊生
物生态学研究。”原西藏自治区林业调查规划研究院院长、研究员刘务林说。

  《西藏藏羚羊生物生态学研究报告》通过西藏自治区科技厅的成果鉴定后,科技部西南信息中心查新中心经过成果查新后发现,有12项成果填补了国内外对藏羚羊生物生态学的科研空白。

  12个填补空白的项目是:西藏藏羚羊生物生态学研究;西藏藏羚羊种群结构研究;西藏藏羚羊在各县、乡的分布;西藏藏羚羊分布区各县密度、数量、生境状况研究;西藏藏羚羊价值研究;西藏藏羚羊食物选择与食物类型研究;西藏藏羚羊迁徙与迁徙规律研究;西藏藏羚羊与天敌和主要伴生动物的关系;西藏藏羚羊主要交配区和主要产羔区分布研究;西藏藏羚羊保护措施和手段;西藏藏羚羊狩猎业研究;西藏藏羚羊产品利用的历史与现状研究。

  刘务林认为,藏羚羊生物生态学研究具有重大意义:从生态学来看,藏羚羊是青藏高原的标志性动物;从管理保护来看,藏羚羊是全世界最关注的珍贵、濒危物种之一;在科研方面来看,许多内容几乎都是空白。

  刘务林说,通过对西藏地区藏羚羊的生物生态学、保护管理现状、藏羚羊生存现状以及与人类社会的关系等方面进行较系统的研究,将为有效保护、管理和合理开发利用西藏藏羚羊提供科学依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