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避风塘茶楼,未成年人上网的“避风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01:46 哈尔滨日报

  文/本报记者 戴刚 摄影/本报记者 孙岩

  中学生在七家超市买烟买酒一路畅通无阻 近日,哈尔滨市市民王先生给记者讲了一件让他哭笑不得的事。前些天,王先生下班回家,一进家门闻见满屋都是烟味,刚上初中一年级的儿子则躺在床上呼呼大睡,嘴里还冒着酒气。把儿子叫醒后一问才知道,原来期终考试结束以后,独自在家的儿子约了几个男同学到家里来玩,几个孩子学着电视上大人的模样
,买来啤酒、副食和吃喝起来当然也少不了香烟,结果根本不会喝酒的儿子在喝了一瓶啤酒后就醉倒了。王先生看着儿子的醉态,十分气愤,更让王先生生气的是,儿子和他的同学今年才12岁,商家却将酒和香烟卖给他们。王先生说,小孩子分辨是非的能力不强,需要全社会的关心和爱护,可一些商家为了追求利润,竟然向他们出售烟酒,这些商家的社会责任心和商业道德哪里去了?

  7月11日,记者为了调查烟酒市场是否向未成年人敞开,找来正在上初中二年级的小伟(化名)参与此次采访,记者让他单独选购烟酒并单独拿钱结账,而自己在远处观察。结果在七家大型超市中,只有一家超市的售货员拒绝向小伟出售香烟白酒。

  11日上午10时05分,记者和小伟来到世纪联华超市顾乡店。在超市的二楼入口处,小伟故意问一个工作人员:“阿姨,烟和酒在哪里卖?”这个工作人员十分热情地告诉他:“烟酒柜台在三楼。”小伟在三楼的烟酒柜台没有受到任何询问就买到了一盒“万宝路”牌香烟,在货架上又拿了两罐“哈啤”,在超市收银台结账时没有被制止。

  10时35分,记者和小伟又来到世纪联华超市爱建店,在这里小伟同样没有受到任何询问就买到了一盒香烟和两罐啤酒。在这家超市的服务台,小伟要求工作人员为其开据发票,但遭到工作人员拒绝,理由是购物数额太小。

  中午11时许,记者和小伟来到位于道里区友谊路上的沃尔玛超市友谊路店。当小伟来到三楼烟酒柜台购买香烟时,一位男售货员询问了小伟的年龄,当得知小伟还未成年时,这位售货员拒绝将香烟卖给小伟。看到这位售货员,记者不禁在心里感到欣慰。在这家超市,小伟虽然没有买到香烟,却买了一瓶五十度的白酒,结账时收银员没有质疑小伟的年龄。下午1时50分,在沃尔玛超市中山店,小伟在烟酒柜台非常顺利地买到了一盒“三五”牌香烟。

  随后,记者和小伟又来到了位于动力区、会展中心和道外区永平小区附近的三家家乐福超市进行体验。结果这三家超市均向小伟出售了香烟和啤酒,没有任何工作人员质疑小伟的年龄。

  为了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我国的一些法律法规早就明令禁止商家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在1999年颁布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就已明确规定“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和学校应当教育未成年人不得吸烟、酗酒。任何经营场所不得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而由商务部在2005年11月发布,并于2006年1月1日正式施行的《酒类流通管理办法》中也明确规定“酒类经营者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酒类商品,并应当在经营场所显著位置予以明示。” 在我国的《烟草专卖法》中也有不能将卷烟销售给未成年人的相应规定。既然有这么多的法律法规禁止商家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那么为什么商家会置这些法规于不顾仍然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呢?在阅读了相关法律法规之后,记者发现,虽然在这些法律法规中都明令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但缺少对违犯规定者的相应惩罚措施。据哈尔滨市烟草专卖局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由于缺少处罚依据,明知一些经营者有将卷烟出售给未成年人的违法行为,却不能对其进行处罚。这也是一些不法商家会将众多保护未成年人的法律法规置之不理的主要原因。避风塘茶楼成了未成年人上网游戏的“避风塘” 据家长们反映,近日,哈尔滨市的避风塘茶楼成了一些放假在家的中小学生最爱去的地方。是什么吸引中小学生到茶楼这种供成年人娱乐休闲的地方去呢?通过观察记者发现,原来茶楼里有可以免费上网游戏的电脑,而且无人对未成年人上网进行干涉。

  7月12日一早,记者来到位于哈尔滨师范大学附近的一家避风塘茶楼,营业大厅内虽然还没有多少客人,但被分割出来的“电脑区”内已有一名小学生模样的孩子正在玩电脑游戏。在体育学院附近的避风塘茶楼内,几名中小学生将电脑全部“占领”玩着各种电脑游戏。在“电脑区”旁边的桌子周围还坐者5名小学生,焦急地等待被“占领”的电脑空下来时上机。

  12日10时30分左右,记者又来到位于道里区尚志大街上的避风塘茶楼。这时茶楼内的电脑旁已经坐满了中学生模样的孩子,一些没有占到电脑位置的学生,围在正在玩游戏的孩子身后观看,并不时地支上几招。一名在一旁观看电脑游戏的学生告诉记者,他是第五十二中学的初二学生,7月8日学校考完试后就一直放假在家。由于父母工作单位离家较远,所以每天都给他十几元钱在外面吃午饭。他听同学说“避风塘”里能玩电脑游戏,于是就每天拿着父母给的午饭钱到这里来玩游戏。这名同学“遗憾”地说,每天到这里来玩游戏的学生很多,如果来晚了根本就抢不到位置,今天他就是晚来了一点,结果,电脑都被别人占去了。

  在哈尔滨工业大学附近的避风塘茶楼“电脑区”里,所有电脑都被学生模样的孩子占据着玩各种游戏,并且操作娴熟。一名刚刚结束游戏的孩子对记者说,他长得个子小,上网吧有时遭到拒绝,而使用这里的电脑却没有年龄限制,也不用出示身份证,想玩到几点就玩到几点。这个孩子说,他和几个同学一起凑钱在这里办了一张会员卡,这样他们每次来每人只需要12元钱,既能上网,还有不限量的饮料和零食享用,“最重要的是,家长不知道”。

  在2002年9月29日国务院颁布的《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中明确规定,“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经营单位不得接纳未成年人进入营业场所”。人们往往将目光集中到了网吧是否接纳未成年人上网,而像避风塘茶楼这样提供上网服务的非专业网吧却被人们忽视,在管理上形成了“真空”状态。让学生度过一个健康的假期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针对记者作的调查,黑龙江青少年研究所所长宋国力说,每年一到寒暑假,很多家长都会为没时间照顾孩子而犯愁。家长们不仅担心孩子的安全问题,还担心孩子在“管理失控地带”误入歧途。

  如何让孩子在假期中健康地生活呢?宋国力说,这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中小学生社会阅历浅,可塑性大,是非分辨能力十分有限,如果我们让他们处在一种“失控地带”,任其随意所为,所产生的负面作用日后将会显现出来。因此,本着一种负责任的态度,管理好暑假中的孩子,让孩子始终处在一种良好的教化中,不仅是学校和家长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也是全社会的责任。首先,作为学校要有一种“守土有责”的意识,学校可以放假,而对学生们的管理不能“放假”,要定期开展一些暑假活动,比如夏令营之类的活动,让学生参加社会实践,以丰富暑假生活,开阔学生的视野。

  其次,家长们要担负起教育孩子的责任,学生放假后更多的时间是在家里,作为家长要及时和自己的孩子进行沟通,掌握孩子的动向,看看孩子在暑假里有什么要求,并尽量安排一些有意义的活动,让孩子的暑假生活变得丰富多彩,让孩子远离不良场所。

  另外,社会应当建立长效的监督机制,加强监管力度,对不良场所和不法商家进行全天候的监控,不能让孩子游走在这些“危险地带”。目前不仅有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的问题,网吧内进入未成年人的问题也依然严重,但是相关部门的执法监管力度却明显不够。因此,政府部门应建立长效监督机制,加强对一些娱乐场所的监管,对游戏厅、网吧等严格实行监控,要知道,孩子由好学坏易,由坏改好难。不能让假期成了孩子养成坏习惯的“佳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