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奔走烈日下他们防暑有保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01:53 重庆晨报

  

奔走烈日下他们防暑有保障

  昨日下午,工人在菜园坝长江大桥工地上施工。本报记者调查烈日下的特殊工种,发现他们或分时段工作避暑或提前准备缩短工期

  高温下,有些人可以坐在办公室里享受空调,但是对于一些特殊行业的工作人员来
讲,必须奋战在烈日下。昨天,本报记者兵分五路,对空调安装工、公交车司乘人员、水电气抢修工、建筑工在高温工作时劳动保障情况进行了调查。

  建筑工分时段工作避暑

  昨天下午1点过,在陈家坪附近一建筑工地,工人王某正在饮用清凉饮料。他说:“一般来说,因为我们工作的特殊性,都形成了分时段工作。”这段时间,正是工地歇工休息的时间。

  “我们现在通常也要每天工作10小时,但劳动强度不是十分大。”工地张姓负责人称,在高温天气下,大多数建筑工地在中午及下午最热的一段时间,都会选择休息避暑。

  一些建筑工地如需赶进度,通常是把工人分成两批,进行轮换休息工作。中午,南坪一建筑工地,建筑工张某表示,大部分的建筑工选择的消暑秘诀都是不停喝清凉饮料,那样可以促进流汗,从而带走身上的热量。

  空调工定期发消暑药

  记者从苏宁服务中心空调安装部、格力空调售后服务部了解到,主管在每天晨会上都要提醒大家注意消暑降温,公司为大家办理了相关劳动保险,且定期会发放消暑药。“每天烈日下赶路是最累的。”30岁的空调工魏川说,自己一般都是乘坐无空调的公共汽车到客户家。这样经常出没在一冷一热的环境下,所以很容易中暑。除了必备的藿香正气液、仁丹消暑药外,多喝水非常重要,“只有大量的汗液流出体外,才能减少中暑几率。”

  抢修工早准备缩短工期

  早上6点,杨家坪供电局抢修班的师傅们就赶到大渡口,为一个在高温下风扇停止转动的变压器“动手术”。

  抢修班师傅敖明君介绍,周末也要24小时值班,师傅们总是提前将所有工具准备充分,尽量缩短在日晒下施工的时间。供电局也为抢修班配备了人丹和多种口味的清凉饮料。

  公交车司机休息时喝点酸梅汤

  记者从重庆巴士股份有限公司二路队了解到,酷暑期间每天早上公交车驾驶员们发车时,后勤组工作人员都会为每名驾驶员发放避暑药物,并还会在每一辆车上放一些霍香正气液、人丹。这样,如果有乘客在乘车过程中中暑,就可以简单施救。

  862公交车陈露师傅说:“天气热,开非空调车其实也没什么,最担心的就是中途堵车!再加上天气热,驾驶员很容易心烦气躁。这时我都会吃一些人丹、霍香正气液,使中暑的机会减小些。”

  陈露师傅表示,公交公司不仅为每一位驾驶员购买了劳动保险,还在进入酷暑后发放了清凉饮料费和消暑的药物。后勤的工作人员则在路队的调度室为驾驶员准备了酸梅汤、西瓜等。

  本报记者周文洁付妤见习记者周杨何雷柳姗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