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七所大学取消研究生毕业必须发表论文硬指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02:15 北京晨报

  人大、北师大等7所大学取消一项硬指标

  昨天,记者从大学校长论坛了解到,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外交学院、中国农业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7所大学取消了“研究生毕业必须发表论文”的硬指标。学生即使没能发表论文,也能毕业。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提出,现在许多学校的“论文指标”都是自行规定的,当时是为了督促学生学习,避免“混文凭”。此外,因为有评估中心统计各校每年论文发表数量,所以高校逐渐开始功利性地重视论文发表情况。在人民大学,硕士生是没有论文发表要求的,对博士生论文的要求也有很大弹性,每年都有未发表论文的博士生通过答辩拿到学位。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钟秉林说,教育部并没有研究生毕业必须发表论文的规定,高教法中也没有相应的法律。目前北师大的做法是分专业看导师的要求,给导师充分的自主权。如果导师允许学生不发论文就能毕业,学校就同意其毕业。

  “我们鼓励研究生发表论文。”中国农业大学校长陈章良说,研究生的主要任务就是研究,有了成果要发表,而且要尽快发表。但是我们坚决反对必须有论文才能毕业。对于基础学科,学校要求有论文,但一些应用学科,只要拿出证明你成绩的成果就可以,不一定必须要有论文。

  中央财经大学校长王广谦认为,以论文为指标并不科学。现在我们学校这一指标有所通融,不再是硬性规定。我们减少了要求发表论文的数量,希望学生能出一些有研究性的成果。对于硕士研究生,如果没有发表的论文,但只要参与老师的课题,有一定的成绩,就能够毕业。”

  斯坦福校长:扩招影响教学质量

  “中国很大的挑战是如何吸引国际顶尖的教师员工。因为扩招很容易,但吸引教师要用20至30年时间。盲目扩大规模会影响教学质量。”昨天,在中外大学校长论坛上,美国斯坦福大学校长约翰·亨尼斯对中国高校扩招问题提出了建议。

  约翰·亨尼斯作了个假设:假如有人有足够的钱给我的学校投资,同时让我把学校面积扩大一倍,我也很难保证教学质量不下降,因为我们无法在短期内得到足够的优秀教师。他说,在美国最好的大学,比如

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包括斯坦福大学等,学生人数都不会超过15000人。“扩招对于最好的顶级大学的影响是最大的,因为顶级大学需要最一流的教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