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桑拿天“蒸倒”不少老人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02:15 北京晨报

  医生提醒:高温时应避免外出,室内外温差不要超5℃

  晨报讯(记者 刘墨非 王娜 王大鹏)连日大雨积攒的潮气加上高温,京城终于开始“蒸桑拿”。昨天,市民感觉闷热难耐。记者从北京急救中心和多家医院了解到,老人、孩子和露天作业者等高危人群中暑人数大增。

  截至昨天下午6时,120急救中心的出车量已达220次。虽然和往日相比差距不大,但有头晕、恶心、呕吐等症状患者较多,其中不少是老人和孩子。急救人员认为,这些症状很可能是中暑。为了应对桑拿天气,120急救车已做好应急准备,包括在车上配备防暑药品,如十滴水、藿香正气、仁丹等。

  昨天下午,中日友好医院急诊科主任曾庆特意赶到医院:“今天的天气闷热,估计晚上就会有些感觉不适的病人来就诊。”他告诉记者,这几天天气比较闷热,在这种天气里人体会明显感觉不适,如果有高血压、冠心病等基础疾病或年老体弱者、儿童以及需露天作业者等都容易在暑热天气里“中招”。

  吃穿住行防中暑

  吃:多吃清淡食物,多喝清凉解渴的饮料,比如鲜果汁、鲜橙汁

  之类,并及时补充水分盐分,最简单的办法是冲些盐水喝。

  穿:尽量选择透气性好的浅色衣服。

  住:早、晚开窗通风,经常向地面洒水,设遮阳窗帘;空调温度以不低于25℃为宜,室内外温差不要超5℃,以免一旦外出造成身体不适。

  行:出门要带遮阳帽或遮阳伞。高温时应避免外出,尤其要尽量避

  免在中午烈日下过多活动,从事户外活动应放慢速度。

  专家支招

  中暑怎样解救?

  一旦发现有人中暑,应迅速将其移至阴凉通风处,解开衣扣,平卧休息;并用冷水毛巾敷头部,或用浓度30%的酒精擦身降温。及时补充淡盐水或清凉饮料,可以用藿香正气水、清凉油、人丹等解暑。较为严重的,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