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女记者报道现场不采访先救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02:30 现代快报

  

女记者报道现场不采访先救人
在一次采访落水女孩的报道现场,河南电视台都市频道23岁的曹爱文不是先去采访,而是挺身而出,趴在女孩身上做人工呼吸。但女孩最终没能醒来。看着女孩的尸体,曹爱文哭了,泪水顺着脸颊滑落。这张照片一上网,绝大多数人认为曹爱文是当今中国最美丽的记者,但也有人认为,采访是记者的第一要务,因救人而放弃采访的做法并不可取。

  河南女记者急救落水儿童 引发素质大讨论

  女记者流泪打动网友

  7月12日16:06,一篇题为《河南电视台都市频道女记者曹爱文流泪伤心模样》的帖子出现在大河网“网闻天下”栏目,帖子全文如下:7月10日下午,13岁的女孩王孟珂不慎落入黄河中。后来王孟珂被乡亲打捞上岸。在120急救车到现场之前,闻讯赶来的河南电视台都市频道女记者曹爱文,向120电话请教人工呼吸的方法,为王孟珂做起人工呼吸。做了8分钟心肺复苏术,不见小女孩醒来,曹爱文急得直掉泪。但小孟珂最后还是没能醒来。

  14日下午,搜狐看图说事以“中国最漂亮的女记者”为题报道此事。此外,新浪、新华等国内知名网站对曹爱文的评论也急剧升温。

  边给120打电话边救人

  7月10日下午5时,正在值班的曹爱文接到热线电话,有人在黄河边玩耍时不慎落入水中。晚上6时10分左右,在采访现场,曹爱文突然得到消息,孩子捞上来了!曹爱文承认,当时她的第一反应是,好看的新闻有了。然而,当看到落水人平躺到了地面上,曹爱文一下子呆了。几名围观群众开始把女孩倒提起来,“倒提的时候,女孩的脖子顶住了石块,只会越治越糟。”曹爱文说,“我就赶紧给120打电话,我虽然知道一些救人的常识,但是对呼吸按压比却拿不准。没办法,我只能一边向120打电话一边救人。”大约做了十分钟左右,曹爱文因体力不支只好停下来,而女孩还没有醒来,曹爱文急得直流眼泪。随后,120急救人员赶到,经过抢救,落水女孩最终被宣告死亡。那天曹爱文是第一个赶到现场的记者,但是为了救人却没能把报道做好。

  新闻第一还是救人第一

  网友们在赞许曹爱文的举动时,对新闻和生命两者谁轻谁重也展开争论,多数意见是:在生死面前,生命才是第一位的。

  网友“笑看风云淡”发表自己看法:“不少记者为了抢新闻,只讲究所谓的新闻第一原则,见死不救,只管拍照报道。而都市频道女记者却选择了先救人,让人敬佩!”

  2005年5月9日,一场暴风雨袭击厦门,厦门一家媒体摄影记者守株待兔,抓拍到一名骑车人,因自行车前轮突陷水坑,身体失去平衡摔倒的情景。很多网友对记者这种做法进行谴责;但也有人赞扬记者坚守职业道德。 据《河南商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