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阿扁挟民进党自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02:43 海峡都市报

  亲绿学者等联合要求陈水扁自动下台,这股来自绿营内的压力,撼动了陈水扁的统治基础;不过,陈水扁面对困难的政治情势,再度出面强力主导民进党后,硬生生地要压下亲绿学者带来的党内震撼。

  陈水扁5月底宣布“权力下放”后,还自动砍了左右手马永成、林锦昌,以示主动削权的决心。不过,“权力下放”至今不到两个月,各界很快就发现他是玩假的,从罢免案要
不要提答辩、民进党“立委”要不要进场投票等决策,都可看出“总统府”操作的痕迹;扁家弊案频传,陈水扁至今连案情过程都不肯公开交代,民进党人士却忙着为陈水扁的弊案涂脂抹粉,陈水扁的意志仍指挥全党。

  陈水扁继续掌权,民进党全党就得与阿扁绑在一起,亲绿学者急的是这一点,希望要“弃扁救党”;陈水扁也算准这一点,要硬拉着民进党来自救,无论民进党“立委”如何怨叹自己变成“兵马俑”,也还是脱离不了阿扁的手掌心。在深绿基层一片同仇敌忾,民进党各接班人又被阿扁以权力关系拉拢之后,民进党已完全无法除下陈水扁这个包袱。

  面对陈水扁的专权,民进党内部迄今为止只能沉默以待,表明民进党权力核心应对罢免案危机的立场,已与陈水扁处于“共犯结构”。如果说“台独”基本教义派对陈水扁的“含泪支持”,只是出于对台湾的认同和对“本土政权”的维护,那么,多数本土学者选择对陈水扁以及民进党贪渎腐败的批判和切割,就至少告诉台湾民众,本土不等于贪腐,本土也不能确保清廉,“本土政权”绝不是省籍、族群或是政党的代名词,台湾认同不等于对贪腐的认同。这是观察分析亲绿学者发表声明要求陈水扁辞职的一个基本立场。

  这批学者在社会影响力方面比泛蓝更有办法摇撼陈水扁,陈水扁面对的新一轮政治危机,已经开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