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和孩子抢地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02:43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方传柳

  周末了,许多人选择去运动,可上哪运动却成了问题。运动馆?要收费,不实惠!社区公园?人多太挤了,而且条件不好!

  近日,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联合出台一项政策:将逐步在全国推行学校体育场馆
向社会公众开放,并将北京、上海、长春等7个城市定为首批开放试点城市。

  这下好了,运动可以去学校了,那里条件好,而且又免费!不过也有人担心了,“如果大家都挤去学校跑步,学生怎么上课啊?”“学校的治安谁来保证?”“损坏了设施,谁来赔啊?”……

  为此,记者与首批试点城市的体育部门负责人取得联系,看看人家是怎么操作的。

  背景

  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副司长刘国永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多年来,场地缺乏一直是制约我国群众体育事业发展的瓶颈。据统计,全国现有的体育场地66.7%在学校,而相关部门顾及学生安全、教学秩序等因素,使场馆一直未能向社会公众开放,导致场馆利用率偏低。

  针对这一现状,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才联合决定,将逐步在全国推行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公众开放的政策。首批确定的7个开放试点城市,每个城市将选取两个区为试点区,每个区选10所学校作为开放试点学校。开放的体育场馆一律免费,相关设施、器材的保养费用则由国家统一给予补贴。

  正反

  支持者认为:免费开放学校体育场馆,将有助于提高国民的身体素质。目前我国国民的身体素质不佳,就是广泛缺乏锻炼的原因,其中场馆缺乏又是最根本的原因。另一方面,社会的公共体育场数量有限,如果再大量地新建一些体育设施,会给政府增加负担,开放学校体育设施,制定良好的管理体制,可充分有效利用资源,减少浪费。

  反方

  反对者认为:学校应该是学生读书的地方,学校的运动场馆和教室一样,是学生学习的专门设施。如果这些设施对外开放,社会人员可以随便出入校园,那么将与教育部门规定的学校门卫登记制度相冲突,严重影响学校的教学秩序。

  另外,学校体育设施对外开放,难免会给学校带来治安压力,而且社会人员在学校里出现受伤等问题,极易引起纠纷。

  上海经验:

  开放并不可怕

  针对公众的担忧,昨日,记者与首批试点开放的上海市体育局取得联系。该局副局长李伟听在电话里告诉记者,其实早在国家体育总局发布这项政策之前,上海的部分地区已经先行一步,开放学校体育场馆不像公众想的那么可怕!

  据介绍,上海对外开放的学校主要是以中小学为主,“因为这些学校就在市区里,不像大学,它们可以在最大程度上方便市民。”李伟听介绍,为了保证不影响教学秩序,开放学校体育场馆必须在每天的固定时段,比如早晨上课前,这样可以方便市民晨练,还有就是每周的双休日。

  而针对开放学校体育场馆会不会带来治安及社会人员安全等问题,李伟听认为,这更多的是依靠学校和所在的社区,加强管理。同时,在选定哪些学校适合开放之前,相关部门必须根据学校周边的治安状况,以及社区的保卫力量慎重把关审核,如果不合适开放的坚决不开放。

  至于免费开放运动场馆引起设施损耗的问题,上海市主要采用政府花钱买服务的方式———政府每年拨款补贴给主管部门,由主管部门设置专门的维修资金,根据实际情况发放到学校。

  那么,除了首批试点城市,我省的学校是否会在短期内推广这一做法呢?对此,国家体育总局新闻处负责人表示,目前这项政策只是处在试行阶段,具体如何分批,要等到8月份才会正式公布。

  而福建省体育局相关部门负责人透露,福建如果采取这一做法,估计选定的学校大部分是大学,而不是空间狭窄的小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