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寒门学子 档案39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02:43 海峡都市报

  姓名:张忠旺

  出生年月:1987年1月

  家庭住址:邵武市拿口镇南溪东山下组7号

  就读学校:邵武三中

  高考成绩:理科600分

  最想上的大学:厦门大学

  推荐人:邵武三中吴升荣老师、热心人陈龚清

  说到眼前的困境,张忠旺说到了十年前,当时,他的父亲生了一场大病,经过抢救,虽然性命无碍,但从此左腿残废,无法干重体力活,否则疼痛难忍。昂贵的医药费让他的家一贫如洗,负债累累,亲戚看到他借钱的母亲,都会远远躲着走。长年的辛劳让他的母亲患上了严重的哮喘,后来又得了高血压,行动很不方便,每次都是大清早吃了药把哮喘压下去再去干活,因此,家中备了许多的药,都快成小诊所了。有几次她忘了吃药,活没干完就喘得不行了,脸上直冒冷汗,连走都走不动了,最后是搭了便车才回了家。

  家中只有3亩左右的水田,因为家中没有劳动力,父母每次去田里都穿着长筒雨鞋,在烂泥里每走一步都非常困难,每次拔出脚表情都是那么痛苦,而最痛苦的是到了晚上,一天的劳作让父亲的左腿疼痛不已,整夜地呻吟,无法入睡。

  在张忠旺的印象中,他最害怕的就是每学期的开学和结束。因为开学得硬着头皮和老师说自己的学费要迟交,每次接过母亲借来的生活费,他说自己都能体会到别人的白眼与嘲讽给母亲带来的无助与心酸,看到她满是皱纹的脸上又多了一丝忧郁,他就暗下决心:一定要刻苦地学习,因为好的成绩才是对母亲最好的回报!高中三年,每次统考,他都是年段第一名,高一还获得“南平地区优秀学生干部”称号,高二获得南平英语竞赛一等奖。

  从小学到初中,再到高中,父母都咬着牙挺过了。望着年过半百、含辛茹苦的父母,他的心中感激万分。今年,母亲又被医生告知,患了高血压,行动要更加不便了。他不想再给父母太大的负担,他的心情也越来越复杂,不安的正是将来巨额的学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