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西省临汾煤矿安全监管模式探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03:41 山西日报

  一场矿难重创着一个个支撑羸弱的矿工家庭,重复着一幕幕生离死别的悲情。亡羊补牢何如未雨绸缪?作为我省能源大市的临汾市,煤矿安全监管不做矿难事故查处的“马后炮”,在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对高危特殊行业不放任自流,在全省率先进行了煤矿产权制度改革和采煤方法改革,从体制上走出了一条资源利用率高、安全有保障、可持续发展的新型煤炭工业化道路,赢得全国人大和安委会的高度评价。

  “不能让蹒跚学步的孩子独立前行”

  2001年以来,随着国际国内市场

煤炭价格的一路攀升,煤炭生产经营者的积极性空前高涨,矿山秩序渐趋混乱。而与此同时,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经济体制改革的逐步推进,煤炭行业管理却弱化了。于是,私挖滥采、冒险蛮干、掠夺开采等行为屡禁不止、久打不绝,重特大事故接二连三。当时,这种现象在临汾市尤为突出。在严酷的事实面前,临汾痛定思痛,果断决策:把煤炭工业管理从安监局剥离出来,重新组建临汾市煤炭工业局,所有涉煤工作全部划归其管理。这在当时是一个大胆的决策,全省独此一家。

  “为什么大矿大事故,小矿小事故?就因为行业管理不到位。市场经济不是不要管理,尤其对于煤炭这样一个专业性强的高危行业来说,在煤矿生产力水平普遍较低的情况下,管理不能缺位。正如刚刚蹒跚学步的孩子却要放手让其独立行走,势必要摔得头破血流。”多年从事煤炭管理工作的临汾市煤炭工业局局长姜德义深有感慨地说。

  2003年年底,临汾市政府制定了煤炭行业“四步走”方略:强制性推行采煤方法改革和煤矿产权制度改革,开展矿井通风质量达标验检和文明矿井创建活动,从根本上扭转事故频发的被动局面。

  强制执行 斩断消极被动者后路

  重症下猛药。强力推进、负重赶超、高压运行是近几年临汾市煤炭工业的特点,逾期不达标者,予以关闭。强制执行,表明了政府安全监管的决心,斩断了消极被动者的后路。

  2003年以前,临汾煤矿点多面广,井型小、开采方式落后,煤矿事故频发,百万吨死亡率一度超过5人。2004年该市推行采煤方法改革强硬措施,关闭年产9万吨的矿井,保留下的大矿井必须提高采煤方法水平,凡上一个先进水平综采工作面的,政府奖励30万元,对拒不实行采改的煤矿强制实施关闭。到2005年底,该市已投资31亿元,对447座煤矿实现了采煤方法改革,结束了临汾地方煤矿无机采、综采的历史。这一做法很快在全省推广。

  煤矿事故多发的另一大原因是,煤矿产权不清,在层层转包,层层抽钱的情况下,开采主体急功近利,缺乏长远打算,以最少的投资捞取超额利润。针对此种情况,临汾又开展了一场以煤炭资源有偿使用为突破口的产权制度改革。

  煤老板少则几百万,多则上亿元的有偿使用煤矿资源,不仅解决了公共资源被少数人无偿占用的不公平问题,而且明确了责任主体,实现了采矿权和经营权的高度统一。这样就使煤老板们更加关心煤矿安全,以及对矿产资源的珍惜。到去年底,该市450座煤矿上缴了资源价款,总额达到了17亿元。

  在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临汾在全省还率先成立煤炭安全监察大队,600名安全监察员携带检测仪器每矿必下,有疑必查,通过标准化建设验检来遏制煤矿事故的发生。2005年年底,该市已有319座煤矿实现了通风质量达标。90%以上的矿井安装了瓦斯监控系统,井下工人全部配备了瓦斯报警头灯,两年来查出安全隐患81720条,防火、防水、防冒、防爆等工程全部进行了更新改造,压减煤矿200多座。

  该市煤炭工业局副局长郑峰说:“必须变事后查处为事前防范,将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在强化管理、监管到位、强制执行的体制运行下,临汾市煤炭工业整体水平大幅提升,煤矿安全生产发生了历史性变化,百万吨死亡率由2002年的3.12,下降为2005年的0.93,煤矿安全监管水平走到全国前列。

  本报记者乔明亮 本报通讯员高秀云(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网络编辑:张星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