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外大学校长认为:创新人才必备五大素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04:24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扎实的基础

  东华大学校长徐明稚说,学生只有把各种基础知识学扎实了,对某个学科领域产生兴趣,并投入努力,才有可能激发创新火花。

  创造性思维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说,大学必须以系统的专业训练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提高学生的分析判断能力、敏锐的问题眼光和理性的批判精神。要有“敢为天下先”的勇气,不敢挑战学术权威,很难成为创新人才。香港城市大学校长张信刚认为,创新人才应敢于、善于“跑出框框来思考”。

  创新人格

  纪宝成说,大学要培养学生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追求真理、献身科学的品质,关注现实、关注前沿的学术品格,严谨勤奋的学风和学术研究的兴趣,使学生具有广泛的兴趣、强烈的求知欲、坚强的意志,还要安于寂寞、不急于求成,坐得住冷板凳。

  协作精神

  香港岭南大学校长陈坤耀说,创新人才必须善于和别人共事、沟通,协同攻关,集思广益。新西兰奥克兰大学校长斯图尔特·麦卡钦说,多与人讨论比一个人思考更容易产生创意,所以创新人才应该具备很好的交流、合作能力。

  实践能力

  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培根说,中国学生存在严重的“被动实践”问题,也就是他们实践的对象、方法、程序等关键要素往往是由老师指定的,完全类似于“做习题”,而灵感往往来自主动实践中的自由探索。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名誉校长罗德里克·弗雷泽介绍,阿尔伯塔大学的学生学习期间都会去找和自己专业相关的企业实习,锻炼动手能力。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