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半年42场15万人次观看 湖州文化大篷车送给农民的精神大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05:35 都市快报

  7月14日早上9点,高雯出现在办公室时,眼睛有点肿。已经连续两天没有睡好觉的她,尽管身体感到疲惫,但心里还是挺开心的。

  同样累并快乐着的,还有20多名20岁上下的年轻人。他们毕业于专业舞蹈学校,组成的团体即是湖州广电艺术团。做过10年节目主持人的高雯,是艺术团的副团长。

  就是这样一支队伍,开动着文化大篷车,走遍湖州各县区,走到哪里,演到哪里。湖州市宣传部文艺处处长沈梦月说,他们正在通过寓教于乐的艺术形式,开着“文化大篷车”,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以提高农民的文化素质。

  强力投入

  75万打造文化大篷车

  湖州是继衢州之后,浙江第二个开启“文化大篷车”的地级市。

  高雯说,今年年初文化服务基层行活动一开始,当地宣传部就倾注了十二分的热情,大篷车耗资75万元,车上的整套设备是目前最先进,厂家是按照他们的定制要求交付的。与普通大篷车不同的是,这辆车长13米,演出时货车厢体打开即是一个85平方米的舞台,车上灯光、音响、舞美道具等一应俱全。单从演员本身来看,湖州与其他城市相比,更有优越感———他们是央视大型文艺演出的舞蹈班底。

  湖州广电艺术团,这个于去年12月底更名重组的艺术团,在文化体制改革中应运而生。

  寓教于乐

  大雨难压观众的热情

  文化大篷车下乡演出这半年来,高雯的下乡次数比之前30年下乡的总数还要多出好几倍。她一直被观众的纯朴和热情感动着,“这是坐在办公大楼里无法感受的。”

  文化大篷车启动至今,惟一一次差点冷场的演出,发生在上星期五的安吉天荒坪。那天傍晚,直到计划开演,老天还在一个劲下雨,此时台下没有一个观众。

  由于灯光无法在这样的环境下如常开启,演员们在等待雨止。半小时后,雨未停,艺术团也正在考虑是否延期演出。谁知,两公里开外的观众,就在这时陆陆续续地打着雨伞向舞台涌来。

  演出照常进行,一位70多岁的退休音乐老教师看完演出哭了,他说他从来没有看到过这样的演出形式。

  他说,“文化大篷车”带给基层群众的,并不是文化演出那么简单,它被赋予了更多的内涵。它的演出与政策宣讲相结合,开展知识问答,“这和干巴的文字相比,更能让人领悟。”

  演出秘诀

  先研究他们喜欢什么

  怎样让他们从电视机面前走出来,对文化大篷车产生兴趣?这就是艺术团要解答的问号。湖州的秘诀在于,事先了解演出地的所需,走“群众路线”,群众要啥就演啥。

  以德清三合乡的一次演出举例,看看湖州是怎样吸引里三层外三层的观众来看演出的。

  作为艺术团副团长,这次演出,高雯提前做了两天功课,后来在舞台上,出现了拉丁舞,老百姓登台献演互动等节目。艺术团的这场演出掌声如雷,现场的热情程度简直有点吃惊,连主持人都无法从上场口顺利走到下场口。

  推出“文化大篷车”进行文化服务基层行,湖州市委市政府的初衷也在于,想利用这个公共文化投入“点”,在公共文化服务中能发挥出以“点”带“面”的作用。

  数字

  半年来,湖州广电艺术团创作编排了20多个新节目,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社会主义荣辱观主题的节目达到一半以上。以该市政法系统3位全国级英模人物王法金、贾建平、吴美丽为原型,创编的大型音乐情景剧《为了平安》,正是通过大家熟知的身边人物出场,起到了很好的榜样和示范作用。

  截至今年6月底,艺术团完成各类演出任务58场次,其中利用大篷车文化服务基层行,进行“零费用、纯公益”演出42场次,足迹遍布湖州3县两区近40个乡、镇、村,观看演出的群众至少达15万人次左右。

  专家

  现在大众媒介的内容更多是在关注城市,农村是文化传播被忽视的区域。一旦被先进文化长期遗忘,迷信等一些落后的文化将会占据。湖州文化大篷车文化服务基层行,对弥补这一形势很有意义。

  建设和谐社会,湖州注重城乡文化生态平衡值得赞赏。从目前来看,提升国民素质,亟需的是农民。在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农民的物质生活丰盈,奇缺的是精神大餐。

  送上门、喜文乐见的大篷车文化传播形式,最易被农民接受。农村文化建设,也是浙江建设文化大省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湖州此举不失为一次有益探索。(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党委书记、传播学教授、博导邵培仁)(记者叶建良 王飞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