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名校校长:“一考定终身”必须打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06:07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无论是前天还是昨天,由香港高校在内地招生引发的高考探讨仍然是在上海举办的“第三届中外大学校长论坛”的热门话题:“高考决不能轻率地废除。但高考要改革,‘一考定终身’必须打破。”“郭沫若小时候理化很好,按现在的教育模式,怎么可能成为一代文学家?”

  关于高考招生

  郭沫若也未必能上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现在衡量和选拔人才的惟一标准就是分数,高考录取,都是按成绩一分一分地从高往低排,差一分都不行!但一分之差真的就差很多吗?

  香港中文大学校长刘遵义:来内地招生让我感到有所不安的是对那些报考香港的大学却仅以一分之差落榜,并由此可能造成失学的高分学生抱以同情。

  中国科技大学校长朱清时这次特地带来了郭沫若先生早年读中学时的两张成绩单。从两张成绩单上的成绩看,郭沫若当时显然算不上优等生。第一张成绩单平均成绩79分,包括国文、图画在内的3门功课不及格,最差的仅35分。第二张成绩单上,倒是理科成绩如几何、代数、生理等比较优秀。“谁能想到,郭老后来却成了大诗人、大书法家、大考古学家。如果郭沫若在今天上中学,这样的成绩是很难考进大学的,即使考上了,家长和学校也一定要他上理科。高考需要改革‘一考定终身’的考试方法”。

  关于高考改革

  “一考定终身”压力太大

  近年来社会上不断出现废除高考的呼声。中国科技大学校长朱清时说:“我国至今没有找到更好的方法来取代高考。在目前的国情下,高考仍是最公平公正的选才方式,是千百万农村孩子改变命运的重要手段。”

  香港城市大学校长张信刚说:“过去的科举考试虽然呆板,但毕竟打破了传统的世袭制,让平民的孩子也能进入上层社会。可能考试不是最好的选才办法,但以分数为依据,招生录取中人为干扰的因素相对较小。”

  许多校长希望高校招生自主权能进一步扩大。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说:“假如一个学生报考中文系,总分很高但语文成绩不太好,通常也要录取他。应该是这样:总分虽低一点,但语文等相关科目成绩很高,也可以录取他。现在,这样做是不允许的。一些高校实行5%的自主招生,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这种情况。”

  朱清时主张采取“稳妥的高考改革”。他说,有些地方已开始试点,把高中阶段的期末考试变成全省统考,使每次成绩都具有可比性。高校招生时既可依据高考成绩,又参照平时成绩。“高中每次考试的排名已搞得学生很紧张,不如索性告诉他每一次考试都很重要,而一次失利没有太大关系,就像乒乓球比赛,一局失败,后面还有可能扳回比分。”

  综合新华社、中国青年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