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业产业化 做大做强龙头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06:08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是加快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总体来看,成都市农业产业发展良好,但是引进的大项目少,项目建设进展不够理想,重点龙头企业的发展有待进一步加快,缺乏在全省乃至全国叫得响的“单打冠军”;农产品规模化标准化程度不高,农产品加工水平不高等。怎样才能实现农业产业发展的新突破?

  加快农业项目建设,做大做强一批叫得响的龙头企业,抓好农业优势产业带及规模农产品基地建设,成为农业产业发展工作的重点。

  昨日,市农委有关负责人称,成都要抓好农业产业化经营,就要支持和引导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充分发挥龙头企业资金、技术和管理优势,带动农户发展,实现双方共赢。同时,大力发展主导产业,加强各类标准化、规模化农业基地,通过名优、特色农产品基地建设,给农业产业化经营提供示范带头作用。

  壮大龙头企业和产业集群

  根据《成都市2006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发展的意见》,成都市将推进十大重点产业发展,壮大龙头企业和产业集群。该负责人称,成都市将市政府已经确定的生猪、蔬菜、柑橘、食用菌、茶叶、水产和木竹7大重点产业,加上发展潜力大的家禽、花卉、猕猴桃产业共十大产业,列入“十一五”重点发展的农业产业。今年,将突出抓好生猪、茶叶、水产、花卉、猕猴桃5个重点产业的发展,加快各产业的规模化标准化基地建设,实施一批重大的产业化经营项目。还要以产业牵头县为重点,加快发展邛崃、蒲江生猪及其副产物加工产业集群,新津、崇州、双流、彭州家禽及其副产品加工产业集群,蒲江、邛崃茶叶及其副产品加工产业集群,温江、郫县花卉苗木产业集群,大邑、金堂食用菌加工产业集群,邛崃、新都、新津、蒲江、龙泉驿粮油食品加工产业集群。

  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是加快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支持和引导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充分发挥龙头企业资金、技术和管理优势,带动农户发展,实现双赢。为此,成都将着力提高农业产业化扶持资金的使用效益,农业产业化专项资金将重点用于扶持市级重点龙头企业和成长性好的企业,更多地采取贴息、担保、提供风险保证金等办法,起到“放大”农业产业化专项资金的作用。该负责人表示,今年,成都将对18家重点龙头企业实行“一企一策”,促进其加快扩张,力争有8家成长为全省同行业的“单打冠军”,依托龙头企业带动特色产业发展。为增强龙头企业的创新能力,今年市上还将在农业产业化资金中安排配套专门的科技推广扶持资金。同时,进一步推动龙头企业与科研院校合作,提高农业科技转化成果。目前成都市已经认定成都光明乳业、成都新繁食品有限公司等176家企业为成都市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

  争取引进一批重大农业项目

  做好农业招商引资是加快农业产业发展的重要途径,该负责人表示,按照成都市农业产业发展规划,将围绕十大优势产业发展和延伸产业链,精心编制、包装一批农业重大项目,同时,还要瞄准国内外大型农业企业和发达地区,采取走出去的办法,主动出击,上门招商。“我们要充分发挥已引进项目和现有龙头企业的作用,争取新引进一批重大农业项目,”该负责人称,下半年,成都将组织好参加2006欧洽会和成都·泰国农产品加工园区招商会,利用成都的资源优势、市场优势,争取引进一批重大农业项目。”

  “引进项目是重要的,但更重要的是要使项目尽快形成生产能力,才能发挥其推动产业发展的作用。”该负责人表示,为使项目尽快形成生产能力,就要做好农业项目的跟踪服务,对意向性项目要促进项目的尽快签约,对已签约项目要促成签约项目尽快开工,对开工项目要加快建设进度,促进尽快建成投产。特别是要做好对投资3000万元以上的农业项目的重点服务。本报记者 舒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