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李倩:“新集体消费方式”会昙花一现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07:10 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7月15日电 题:“新集体消费方式”会昙花一现吗?

  新华社记者李倩、王长山

  江西南昌到云南昆明的飞机刚起飞一会儿,8名旅客便聚在一起聊上了天,他们是在网上发帖相邀集体到云南旅游的。其中一人说:“我们称这为‘新集体旅游’。”

  记者了解到,素不相识的人自行组成旅游团,这只是目前出现并趋于成熟的“新集体消费方式”中的一种类型。

  家住昆明市翠湖公园附近的张良告诉记者说,他家到单位约16公里远,坐公交车要倒3趟,打车需要30多元钱。今年1月,苦于上班不方便的他买了一辆车。可是,不菲的养车费用又让每月才2000元工资的他承受了很大压力。他便在小区贴了一张“搭车书”,约了上班路途和时间接近的3个人,组成了“搭车团”。因为4人里3人有车,于是大家约定,每周轮换开一辆车,这样大家都可以节省养车费用。

  “在我们这个小集体中,大家是平等的,合得来就继续下去,合不来就换人,没有负担。现在,我们几家人已经成为好朋友。”张良深有感触地说。

  云南大学教授金子强认为,这种合伙搭车,既节省个人费用,又能缓解交通拥挤现状。从资源上讲,是效率的最大化;从人际关系来说,体现了平等合作的利益关系。

  随着人们消费观念的不断变化,“新集体消费方式”已不再局限于简单的合作,呈现出了更广的范围和更深刻的内涵,并日趋成熟。具体地说,就是从集体租房、打车、吃饭等小的方面扩展到集体

装修、合装宽带网、合雇钟点工、旅游、购物、投资、运动,实践人群也从年轻群体扩展到其他年龄层次。此外,这种消费方式不只是省钱,还有很多“超值效应”,例如它可以消除人与人之间的隔阂,建立起社会信任感。

  云南省作家李锦华认为,“新集体消费方式”的出现有很多必然因素,其中最主要的一个原因是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居民人均消费支出逐年增长,对于工薪阶层或低收入家庭而言,合伙打车、吃饭、装修等消费方式能够使消费支出适当减少,而且方便、快捷,因此成为这些人的一种主动选择。

  当然,李锦华也提出了自己的忧虑。她说,“新集体消费方式”的理想主义成分还是多了些,例如企业单位负责人等高收入人群不需要通过这样的方式来节省开支,还有相当一部分人因害怕丧失个体的独立性也会放弃这种选择。“更重要的是,现在社会上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越来越冷漠,大家无法确定一同吃饭的人健康有没有问题,一同旅游、坐车的人会不会心生歹念,因此多数人不可能贸然行事,参加什么集体消费。”

  云南大学教授苏升乾说,目前,这种消费方式发展迅速,但它不会成为社会消费的主流,因为社会是以个体、家庭、群体为单位的,因而发生的消费方式也是多种多样的。“不论将来发展如何,大家都应该给予它更多的包容,如果它能继续存在下去,那说明它具有存在的价值;如果它不适应社会发展趋势,那只能如昙花匆匆一现了。”(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