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五“良方”终结“人鼠战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07:2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本报专访国内知名“抗鼠专家”解开“三大谜团”

  《鼠啃森林人鼠大战》追踪

  4000多亩国有森林再次面临黑腹绒鼠的严重威胁,彭州市天台山“人鼠大战”经本报报道后,引起社会强烈关注。日前,本报记者专访了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山地所生态研究
员陈国阶,四川省林业科学院森保所所长、我国鼠害知名研究专家刘少英。

  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山地所生态研究员陈国阶表示,“鼠害成灾,其实是大自然对人类严重破坏生态的报复!”此外,专家特向本报披露,天台山林区鼠灾不断,与林区在造林时种植林种过于单一、鼠类“嗜好”等密切相关。

  就如何消除鼠灾,昨日本报特向国内多名权威抗鼠专家“取经”,得到以下5剂“良方”。

  一是“物理灭鼠法”。在鼠灾特别严重之下,可集中人力物力,主要有夹类、笼类、套扣类、压板类、刺杀类,以及水淹法、扣捕法、电子捕鼠器法等。二是利用鼠类的天敌捕食鼠类控制鼠类数量上升的方法。三是在“鼠军”繁殖之际,利用对人、畜无毒而对鼠有致病力的“肉毒梭菌”等病源微生物灭鼠。四是引进国外先进经验,采用引入不同遗传基因或用物理、化学的诱变因素改变鼠类种群基因库,使它们不适应环境或丧失种群调节作用。五是尽量消除“开炮采矿”等进行“环境改造”,造成不利于害鼠生存和繁殖的条件。

  记者万金龙实习生王超

  (短信代码:4168060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