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她是“中国最美女记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07:27 潇湘晨报

  

她是“中国最美女记者”

  本报讯这两天,一位女记者打动了众多网友,她就是河南电视台都市频道23岁的曹爱文。在一次采访抢救落水少女的报道现场,曹爱文不是先去采访,而是挺身而出趴在女孩身上做人工呼吸,经多次努力,女孩最终没能醒来,见此,曹爱文哭了,泪水顺着脸颊滑落。这张照片一经上网,立刻引来众多网友跟帖,绝大多数人认为曹爱文是当今中国最美丽的
女记者,也有人认为,采访是记者的第一要务,因救人而放弃采访并不可取。

  7月12日下午4时多,一篇帖子出现在大河网“网闻天下”栏目,图文并茂地讲述了曹爱文救助落水女孩的全过程。帖子全文如下:

  7月10日下午,13岁的女孩王孟珂不慎落入黄河中,后被群众打捞上岸。在120急救车到现场之前,闻讯赶来的河南电视台都市频道女记者曹爱文,向120电话请教人工呼吸的方法,之后为王孟珂做起了人工呼吸。

  做了8分钟心肺复苏术,不见小女孩醒来,曹爱文急得直掉泪。120急救车赶到后,抢救失败,小孟珂再也没能醒来。

  此外,新华、千龙等国内知名网站对曹爱文的评论急剧升温。多名网友发表评论称,曹爱文这张流泪的照片,使他们认为曹爱文是“中国最美的女记者”。据河南商报

  打完120进行人工呼吸

  7月10日下午5时,正在值班的曹爱文接到热线电话,有人在黄河边玩耍时不慎落入水中,有关部门正在打捞。曹爱文立即赶往现场。晚上6时10分左右,在采访现场,曹爱文突然得到消息,孩子被打捞上来了。

  凭着职业敏感,曹爱文大步向河边飞奔。曹爱文承认,当时她的第一反应是好看的新闻有了。然而,当看到落水者平躺在地面上,曹爱文一下子呆了。几名围观群众开始把女孩倒提起来,水和食物残渣顺着她的嘴角流出。

  “那种方法不行。”曹爱文说,她从小跟在医院工作的父母学过一些急救知识,刚工作时也参加过急救培训。“我赶紧给120打电话,他们说到达现场还需要一段时间。我虽然知道一些急救常识,但对呼吸按压比拿不准。打完120,我就开始救人。”

  大约做了8分钟左右,曹爱文因体力不支只好停下来,而女孩还没有醒来,曹爱文急得直流眼泪。

  随后,120急救人员赶到,经过抢救,落水女孩最终被宣告死亡。

  新闻第一还是救人第一

  网友们在赞许曹爱文的举动时,对新闻和生命两者谁轻谁重也展开了争论,多数意见是:在生死面前,生命才是第一位的。在首个发布此事的大河网,目前百余个跟帖中除1个对曹爱文的做法表示不屑外,其余均表示赞许。

  笑看风云淡:不少记者为了抢新闻,只讲究所谓的新闻第一原则,见死不救,只管拍照报道。而曹爱文选择先救人,让人敬佩。

  友山:曹爱文的出现,可以让老百姓重新认知我们的新闻记者,重新审读我们的新闻节目。

  暴走的蜗牛:人的社会角色可以分为两个层面,一是其职业层面,一是其本身作为人的层面。记者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公众对其还有更高的期许。曹爱文是好样的。

  2005年5月9日,一场暴风雨袭击厦门,厦门一家媒体摄影记者守株待兔,抓拍到一名骑车人因自行车前轮突陷水坑致身体失去平衡摔倒的情景。这件事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很多网友对记者这种做法表示谴责。但也有人赞扬记者坚守职业道德,认为“记者做得很好很客观,记者本来就应以旁观者的身份存在,如果介入到事件之中,他就不是一个称职的记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