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口老龄化带来3大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07:35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新华社大连7月15日专电 (记者赵华、葛素红)近日,全国老龄办常务副主任李本公在大连召开的全国养老服务社会化经验交流会上表示,人口老龄化对我国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产生了深刻的影响,也造成养老保障、医疗保障、养老服务等3个方面的压力。

  首先是养老保障压力较大。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透露,在退休人员每年以6%的速度递增的情况下,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空账以每年1000亿元的规模增加。与此同时,目前我国80%
以上的劳动者基本没有养老保险。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统计,1980年在职职工与退休人员的供养比是13:1,而到2003年,这个比例已经变成3:1。预计到2020年,领取养老金的退休者将超过1亿人,届时抚养比例将达到2.5:1。

  其次是医疗保障面临挑战。老年群体是医疗卫生资源的重要消费对象。卫生部曾经有过统计,60岁以上老年人慢性病患病率是全部人口患病率的3.2倍,伤残率是全部人口伤残率的3.6倍,老年人消耗的卫生资源是全部人口平均消耗卫生资源的1.9倍。

  最后是养老服务市场供给缺口甚大。老年人对养老护理的需求越来越大,全国几次较大规模调查的数据表明,我国约有3250万老年人需要不同形式的长期护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