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素不相识吃饭购物 “拼搭族”以省钱名义交朋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07:42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与陌生人共享一顿美餐、共同搭乘一辆车、一起购买所需物品……这是都市时尚青年省钱的一种方式。但近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拼搭族”,并不只是为了节约生活成本,还为了加入这个圈子,结交更多的朋友,排遣内心的孤独。

  网友“武子”大学毕业刚到南京工作,每天的吃饭问题最让他发愁,一个人在外吃费钱,自己做不仅费事也冷清。前些天,他在网上论坛上看到一个帖子:晚上还有一起吃龙
虾喝啤酒的阿?他跟帖留了个联系方式。晚上6点左右,他按照发起人告知的地点,赶到预定餐馆发现,在座的8个年轻人聊得正欢。第一次做“饭搭”开始还有点紧张,但现场的热闹气氛让他很快放松下来,和周边原本不相识的人聊了起来。

  正聊着,菜就上来了。有人先不急着吃,而是掏出相机对着美食一阵猛拍,说是第二天要发到网上,让大家回味。随后,大家一边吃一边对菜进行评点,还互相推荐做得更好的店家,相约下次同去。饭桌上,男士们边吃边聊起了世界杯,女士则聊起了服饰和美容。AA制埋单后,“武子”和刚在饭桌上认识的几个球迷“饭搭子”,又一起相约到酒吧看世界杯。

  “那次‘饭搭’聚会后,我们几个口味和兴趣爱好相同的人,经常在一起吃饭。随着新‘搭子’的不断加入,朋友圈子越来越广,现在的我一点都不觉得寂寞。”“武子”说,拼搭生活方式的出现,给他们这些有着共同兴趣、爱好,而此前又无缘相识的人,提供了一个倾诉、交流、沟通的平台。

  在外企工作的徐柔(化名)是一个标准的“拼搭族”,她说自己的衣食住行,几乎样样和人“拼”。“拼的内容多,就能接触更多不同类型的人。”徐柔说,“不同生活背景下的人,对事物的看法各有不同。经常和他们在一起聚会,可以不断接触新环境,获得新资讯。我喜欢拼搭生活,不是简单地为了省钱,而是希望在和不同人的接触中,收获友谊。”

  南京大学社会学博士徐翔认为,生活中,“拼搭”随处可见,合租、团购、饭搭、拼车等都是“拼搭”的方式。由于大家此前并不认识,在这种无需设防的氛围里,交流起来更自然。合则聚,不合则散,没有负担,无需带着面具。“拼搭族”从“拼搭,”生活中,不仅得到了经济上的实惠,也加强了人与人之间的合作与沟通。但“拼搭”行为毕竟发生在陌生人之间,徐翔提醒,在与他人“拼搭”时,也要有自我保护意识,防止有不良企图的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