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社会周刊]曹国柱:一位保洁员八年心灵写 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07:4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记者杨连元  

  一位来自黑龙江的29岁农民工,在北京西客站当保洁员一干就是8年,帮助过近千名旅客从便池中打捞出120多部手机、100多件金银首饰、上万元现金和400多张火车票。面对旅客的各种酬谢,这位每月工资只有七八百元的小伙子从未收过一分钱……

  在北京市新近开展的“百名来京建设者文明之星”评选活动中,一位来自黑龙江省伊春市的农民工经百姓网上投票,被高票当选。他叫曹国柱,今年29岁。

  乍一见到穿戴整齐、身高1.74米的曹国柱,你无论如何也不会把这个相貌白净、谈吐文雅的小伙子,与北京西客站二楼13处候车大厅的26个卫生间联系在一起。但是,就是在保洁员这个岗位上,曹国柱一干就是8年。在这8年的时间里,他不但兢兢业业地干好本职工作,而且无偿地帮助过南来北往的近千名旅客将不慎掉在便池中的贵重物品打捞出来。

  北京西客站被称为“亚洲第一站”,每天出站旅客多达六七万人,赶上春运、暑运、节假日,少说也有十几万人。8年前,经人介绍来到北京市联洁清洗服务公司当保洁员的曹国柱,与其他近百名保洁员共同担负着西客站二楼候车室、卫生间、通廊和广场部分区域的保洁任务。他们每天三班倒,昼夜不间断,工作量之大是常人难以想象的。

  二楼候车室的卫生间便池最初采用的是老式铸铁管道,一条条管道至底部弯头深长近两米。常有一些粗心大意的旅客,上厕所时把随身携带的手机、首饰、车票、现金等贵重物品掉入便池,只好焦急地向保洁员求助。

  曹国柱遇到这种事从不推托。他总是一面安慰旅客,一面热情地答应帮忙。面对恶臭和刺眼熏人的沼气,8年来,他一次次地在便池旁帮旅客打捞。由于经常会碰到这种事,曹国柱还特意“发明”了打捞专用工具。

  曹国柱告诉记者,要把这些掉入便池的财物打捞上来并非易事。像手机等物品,如果一下子捞不上来,半路再掉下去,那肯定找不着了。现金一旦散落,也会一张张贴在管子内壁上,打捞起来相当费事。而且,这些财物快被捞上来时,必须下手去掏,粪便常常沾得满手都是。

  有一次,一位30多岁的女旅客把别在腰间的信封掉进第二候车室卫生间的便池,里面有3800多元钱,急得她直哭。等曹国柱到来时,信封已经泡散了。他忙活了3个多小时,最终分文不少地都给捞了上来,并一张张地冲洗干净。旅客非常感动,一定要酬谢这位好心的小伙子,曹国柱像往常一样微笑着婉言拒绝。那次,曹国柱眼睛被沼气熏坏了,一个星期后才恢复正常。

  曹国柱说:“我是一个农民的儿子,干点脏活儿累活儿没有啥。能在别人遇到困难的时候伸手帮一把,我感到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骄傲。”

  8年来,曹国柱先后为旅客打捞出120多部手机、100多件金银首饰、上万元现金和400多张火车票。在西客站二楼候车室,26间厕所的208个便池,每一个他都曾经下手打捞过。面对旅客的各种酬谢,这位月薪只有七八百元钱的农民工保洁员,从没有收过别人一分钱。

  编辑点评

  美丽心灵

  白青锋

  曹国柱虽与脏臭打交道,但他心灵美丽。

  他是在北京西客站干保洁员时间最长、也是最年轻的一位,因为这个岗位拴不住年轻人。如果凭年龄和力气,他在城里找个比现在挣钱多的工作并不难,但他在城里人最不愿呆的岗位一干就是8年,把自己的青春年华默默地奉献给了这个城市,奉献给了南来北往的旅客。

  面对掉了贵重物品旅客的焦灼与求助,这位保洁员每次都毫不犹豫,以自己的善良和厚道,让成百上千自己并不相识的人有了失而复得的喜悦。难怪在西客站地区,旅客感谢和表扬曹国柱的锦旗和来信最多,在西客站的保洁员队伍中,曹国柱的名字最响。当我们享受着农民工带给城市生机和方便的同时,作为城里人,我们也该想想,有多少曹国柱般老实忠厚的农民工在为我们服务,我们又该如何回报他们,善待他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