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首创大学城“彩带”上骑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07:52 重庆商报

  本报讯(记者 何恒 实习生 丁玉林 郑梦溪)占地33平方公里的大学城将打造现代“都市巷子”——推行无隔离生活型干道。前日,市城市交通规划研究所透露,大学城城市道路空间设计规划出炉:新建道路红绿灯将配置电子感应装置,让车辆进入大学城内一路畅通;自行车道则将铺上彩色沥青。届时,大学城道路将成为我市智能化程度最高、更能体现人性化的道路。

  生活型干道无隔离

  目前,我市城市道路主要是根据其通行能力分为快速干道、主干道、次干道和支路四个等级,而在大学城内根据道路沿途地块的使用功能首次引入了交通型干道和生活型干道的理念来划分城市道路等级,更具人性化。

  生活型干道,包括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之间全部将实行无隔离。市城市交通规划研究所人员说,因生活型干道两侧主要分布着购物广场、休闲娱乐场所及居住区,届时,整个街道犹如充满都市气息的“巷子”,非常方便市民出行。

  街道两侧可停车

  如果你进入生活型干道内,想停车购物或用餐,不必将车进入车库,可直接停在生活型干道的两侧专门的停车带,交警不会给你填“单子”。当然,如果你在交通干道上乱停乱靠,那你肯定跑不脱。

  自行车道将铺上彩色沥青

  同时,大学城内将辟有专门的自行车道。市城市交通规划研究所介绍,大学城内自行车道将与人行道合二为一,取缔中间的隔离带,并在全国首次将自行车道铺上彩色沥青,用于区分自行车道与人行道。远远望去,自行车上的人犹如在一条彩色丝带上前行,“运用彩色沥青,既能区分两条道路各自承担的功能,又会让人避免视觉疲劳,增加道路的美感”。

  配置智能红绿灯

  此外,在大学城新建的道路中,红绿灯将配置自动感应装置,这种充满人性化和智能化的红绿灯将根据车流量和人流量自动调节红绿灯开放的时间和频率。城市交通规划研究所介绍,这种装置将使大学城的交通运行更加畅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