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亲体肝移植手术获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07:55 大众网-生活日报

  生活日报7月15日讯(通讯员关天星曹海峰记者高俊峰)经过济南军区总医院专家们一整天的努力,寿光农民邢子良捐献肝脏挽救外甥的亲体肝移植手术终于在15日晚8点结束。专家将邢子良的右半肝切除之后,顺利地移植到了他的外甥曹刚的体内。记者发稿时,曹刚的各项生命体征均在正常范围之内。专家称,这是我省开展的第三例亲体肝移植手术。

  记者了解到,曹刚的小舅舅邢子良是早上7点半进入手术室的,经过了近两个小时的
术前准备后,4名军医开始了取肝手术。成功切开邢子良的腹腔后,军医们发现他的肝脏体积接近正常人的两倍,也就是说,他可以为其外甥提供足够的肝脏。取肝的军医们经过近6个半小时的努力,才成功地将邢子良的右半肝顺利切取下来。这时,已是下午4点。与此同时,移植组的专家已经做好了所有肝脏移植前的准备。按照移植前的方案,专家们又对切取下来的右半肝进行了修整,主要是修整肝脏“离断面”上预留的胆管、右门静脉、右肝静脉、右肝动脉,以便于下一步与患者曹刚的相应部位吻合。

  下午5点10分,舅舅的肝脏正式被放入外甥的体内,专家们立即开始紧张有序的胆管和血管吻合。济南军区总医院肝胆外科倪家连主任告诉记者,被移植的肝脏,有4根“管道”要进行吻合,它们分别是肝管、门静脉、右肝动脉和右肝静脉,其中最细的是右肝动脉和右肝静脉,直径约3毫米,需要通过手术显微镜才能进行缝合,3毫米的直径上要缝6针,即使是直径约8毫米的门静脉,虽然不需要在显微镜下缝合,但也需要40分钟左右才能完成,因此,接通4根“管道”的时间大约在两个半小时左右。从手术结束时的B超检查结果看,这4根“管道”的缝合是很成功的。

  另据了解,邢子良的右半肝被切取下来之后,重达1150克,而绝大多数人的整个肝脏通常在1200克—1300克。也就说,邢子良在为外甥献出了一半肝脏之后,自己体内肝脏的体积仍与常人比较接近。邢子良于下午5点10分完成全部手术,清醒后得知自己的肝脏状况非常理想时,脸上露出了一丝笑容。

  

亲体肝移植手术获成功

  医生正在紧张手术。

  (左庆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