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省上半年消费者投诉热点集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08:33 扬子晚报

  本报讯今年上半年,我省各级12315申诉举报中心共接到消费者咨询、申诉、举报154839件,其中申诉18923件,占总数12%。在众多的申诉案件中,通讯器材质量及售后服务列申诉量首位,成为消费者投诉热点。

  在依法受理的18452件申诉案件中,已处理15842件,处理率达86%。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240.6万元,为消费者争取加倍赔偿近30.2万元。

  从消费者申诉类型来看,商品类申诉12698件,占整个消费申诉案件的67%。商品类申诉排名前五位的是:家用电子电器类、日用百货类、家用机械类、烟酒饮料食品类、建材类。服务类申诉6243件,占整个消费申诉案件的33%。服务类申诉排名前五位的是:电信服务类、居民服务类、公共设施服务类、中介服务类、文化娱乐服务类。

  从申诉问题的性质看,质量申诉7840件,占整个消费申诉的41%,排列第一;售后服务申诉、价格申诉、广告申诉以及计量申诉等紧随其后。

  透过消费者申诉热点可以看出,家用电子电器类申诉占整个商品消费申诉的45%,比去年同期上升17个百分点。通讯器材质量及售后服务列申诉量首位。质量问题申诉比例达到家用电子电器类消费的43%。反映的主要问题有:消费者对手机出现问题由商家送检,厂方或维修商出具鉴定报告这种方式产生质疑,有些消费者甚至担心一些商家或厂家会在手机送检过程中对手机进行维修,然后出具手机没有任何问题的鉴定报告;商家不按承诺或“三包”规定提供服务;修理不及时、维修技术不过硬,导致消费者多次往返;部分商家擅自篡改、误释条文等。

  电信服务类问题的申诉占服务消费申诉比例达到26%。尤其对短信服务问题,消费者反映强烈。主要包括:退订短信难,利用短信设置陷阱乱收费、擅自开通短信服务业务、开展短信互动收费不明确、利用短信向消费者发送中奖等虚假信息进行诈骗、发送带黄色或商业销售等不良信息的垃圾短信骚扰等。(李宗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