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留学生们谈国外学习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08:48 南京晨报

  晨报讯 住在美国家庭怎么样才能尽快适应?在意大利的中学上学要注意什么?每年,我省都要派一批“学生使者”到国外交流。2005—2006年度的小使者们回来了,2006—2007年度的130名小使者这两个月就要出发。我省将有越来越多的中学生通过各种形式出国留学和交流,在国外学习对于中国孩子来说几乎不存在什么问题,难就难在与外国朋友的交往上。在昨天省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组织的联谊会上,刚刚回国的小使者们给大家传授了“过来人”的经验。

  在外国家庭生活:不能不拘小节

  来自南外的王渊是在意大利交流的。他怎么也没有想到自己会被派到一个只有两个姐姐而没有兄弟的家庭里,开始他有点失望,但是他说:“家庭有多么爱你,取决于你有多么爱它。”于是,他开始行动了。他从吃早餐开始就注意细节,意大利新家的朋友都觉得他很友好。

  “我们上学早,吃早餐拿盘子的时候,除了拿自己的还帮别人拿。妈妈打喷嚏了,对她说‘祝你健康’。爸爸在花园里锄草,问一句‘需要帮忙吗’。”正是这样,王渊很快就被新家庭接纳了。当地有志愿者说“家不应该是早上离开晚上回来的旅馆,而是你一生的朋友”,这句话给王渊的印象很深。

  曲婷被派到了美国弗吉尼亚州。接待曲婷的家庭有4个孩子,家里的电视只有4个台,家里人不怎么看电视却很喜欢看电影。“首先要诚实。只要有一次小小的谎话,他们都会觉得你不可信任。”这是曲婷给“后来者”的忠告。她同样提到了一些生活的细节要留心。比如,要保持房间的整洁,最起码两周用吸尘器吸一次房间,每天早上起床后用几秒钟时间铺床,衣服都要放到衣柜里。为了不给家人添麻烦,最好别生病。

  在外国学校读书:多说话多参加活动多交朋友

  美国、德国、意大利各国的学校教育都不一样。曲婷这样评价她所在的美国学校:“才去的时候觉得学校很丑,非常大。呆久了就发现美国学校的器材实在是太先进太发达了。不要觉得美国的学校宽松,我们90分钟一节课,每天4节,课间只有7分钟,中午有半小时吃饭时间。一学期迟到三次的话,学校就会给家里发通知单,可能要接受‘留校观察’的处分。”

  而在德国交流的李震和在意大利的王渊都觉得学校宽松得有点离谱。“德国的学生懒,不做作业,第二天早上去抄,因为他们不用交作业,老师只是检查一下是否做了。”李震说。王渊就读的学校每天上课5小时,下午1点就放学了,作业也是不交的,老师检查一下而已,“考前死记硬背也能考得不错。”

  怎么才能迅速地适应国外的校园生活?曲婷的建议是:“做好心理准备,头两个月很重要,利用头两个月多说话,多认识人。没有人会因为你是交流学生就主动过来跟你说话。他们都是假设你会说英语的,不会因为你是中国人而放慢说话的速度。”

  出发前的准备:带上个有中国特色的礼物

  “带个稍微大一点的,好看的礼物。我送给我的美国家庭一个麒麟,他们把它放在电视机上,家人每天都盯着看,觉得很神圣。”“最好带中国结、剪纸什么的,他们特别喜欢。我带了个特别大的中国结给德国家庭,他们天天挂家门口。”曲婷和李震说到这些自己都忍不住笑出声来。

  其他要准备的东西不外乎衣服、鞋子、书籍和电脑这些。曲婷建议大家不要带笔记本电脑:“因为带过去的电脑全是中文的,你在房间里用,人家会觉得你和他们有隔阂。”另外,中国的书也不要多带,在国外学习也要接触很多东西,“我带去的一箱书,我一本都没有看。”衣服和鞋子带够每天换洗的就够了,因为国内穿的衣服风格和外国的也许不一样,国外的衣服也不贵。

  作者:姜曼 刘科/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