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行业协会改革驶入“深水区”优先培育一批重点产业的新型行业组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09:00 无锡日报

  本报讯(记者扬帆、实习生王晓倩)经过一年攻坚,行业协会的改革“初战告捷”,昨从市发改委获悉,截至6月底,市属71家行业协会已完成“政会脱钩”,从下半年起,行业协会改革将逐渐驶入“深水区”,目标直指优化行业协会结构,重点培育一批重点产业的新型协会。争取到2010年,初步建立起一个基本覆盖全市各重点行业的新型行业协会体系。

  无锡是中国近代工商业的发祥地之一,早在100年前就成立了锡金商会,建国初期全
市就有各类同业工会组织100多个。经过20多年的培育,到2005年底,我市已登记的各类行业协会有288家,既覆盖了传统行业,也开始扩展到了金融、通信、软件、咨询等新兴行业和高科技产业。这些行业协会本着“为会员、为政府、为社会”的“三服务”宗旨,在参与行业管理,制订行业标准,收集行业信息,协调行业价格,举办各类培训,组织对外交流,加强企业管理和文化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促进了我市经济和行业的健康发展。

  目前我市行业协会主要分产业类、产品类、科技类、中介类、社会服务类等五大门类,分布于12个大行业37个小行业。按照“一市一业一会”原则,在“政会分离”的基础上,我市将进一步优化行业协会的布局和结构,根据我市“十一五”确定的经济增长主导产业、战略产业和支柱产业,在微电子和液晶、设计和创意、环保和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和现代农业、旅游、物流等重点产业领域内,优先鼓励培育发展一批资源和功能齐全、公信度高、机制规范、服务有效、市场化运作的新型行业协会,同时在现代农业、新兴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信息业、金融业、文化产业、社会中介等入世相关产业、新兴产业和优势行业中,发展和培育按市场化运作、功能齐全、服务有效的行业协会群体。

  力争到2010年,全市行业协会数量达到300家以上。据透露,政府正在加紧研究行业协会发展的鼓励和限制分类目录,为行业协会深化改革“指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