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30名“创业者”闯关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09:15 每日新报

  新报讯【记者李茜实习生于静怡】昨天上午9:00,“津城圆梦———大学生创业活动项目征集评选”进入了第二轮的面试选拔。第一轮入围的选手带着自己的创业项目来到了市创业培训指导中心,就创业的问题与专家们进行了面对面的沟通与交流。市创业培训指导中心的7位创业专家对选手们进行了一对一的面试,针对创业大学生们提出的问题,专家们也耐心地做出指导和详尽的解答,并根据面试的情况,确定了第三轮进入复试的30个候选者名单。市创业培训指导中心的专家称,大学生们的创业项目创意新颖,项目涉及的范围也比较广泛
,但在面试中暴露出来的一些问题也是不容忽视的:大多数选手能够捕捉到市场空白,项目的构想可以得到专家的认可,但通病

  是项目策划的市场操作成熟度较低,创业规划有待商榷。

  昨天上午距离面试的预定时间还有半个多小时,就已经有大学生带着创业计划书来到市创业培训指导中心,等待着与创业指导专家进行沟通。整个上午,前来面试的大学生们络绎不绝,等候面试的队伍一直排到了中心门口。在面试过程中,专家们针对大学生们带来的项目计划书以及口头描述的创业构想进行了提问。大学生们在与专家的交流中发现自身问题,并且得到了专家专业而中肯的建议。在交流过程中,项目资金预算模糊、投资重点不清晰、缺乏对相关行业的了解、市场调查不够充分以及项目的实施细节考虑不够周全等问题比较普遍。对此,专家们对选手做了具体而有针对性的指导。此外,对于联合创业的选手组合,专家们也提出了权责处理和利润分配等实际问题,并给予了相关建议。

  创业指导专家在面试过程中发现,盲目创业是学生创业的“通病”,专家们表示,创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必须脚踏实地才能成功。大学生要想成功创业,切忌头脑发热。大学生在创业初期一定要了解市场,走向社会做好客户调研。在面试过程中,有些想创业的大学生往往并不对其产品和技术进行市场调查,而是进行理想化的推理:比如中国有3亿人需要我们的产品,如果每人购买一件,每件100元,我们就有300亿元的市场份额。这些推理理论性太强,导致不少原创想法缺乏可行性,禁不起考验。专家表示,一项好的创业项目最吸引投资者目光的是,这个项目如何赚钱,而不是一个合理想像的蓝图。要想成功创业,项目操作最终可以盈利也是关键所在。

  在昨天的面试现场,也有不少大学生是放弃了自身的专业特长转行创业的。为此,专家提醒大学生,创业最好能够将自己所学专业与创业项目相结合。很多大学生轻易认为自己所学专业的行业在市场上已经饱和了,其实随着社会需求的细分,同样的专业也许能发掘出不同的创业内容。大学生要善于观察,或者还可以在正式创业前先小数额进行一些投资,锻炼一下自己的市场经验。

  另外,昨天面试的大学生应该是近60人,但是实到38人。为了给大学生们一次机会,市创业培训指导中心的专家在7月17日上午9:00到11:00增加一次补面试的机会,假如大学生们再错过面试,则认为这些大学生是自动放弃参赛资格。右侧表格中公布的30个候选者,请于7月17日下午1:30到市创业培训指导中心参加有关创业知识的免费讲座,专家们将针对大学生的创业计划书如何撰写等情况进行讲解。参加讲座的大学生,如果在面试当天没有携带个人生活照片,请在参加讲座的当天务必带来,并给自己的创业项目撰写一份两百字左右的项目简介。

  <责任编辑:孙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