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他的成绩是父母惟一的笑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09:32 青年时报

  时报讯 在张有鑫心中,考上好的大学,不仅是为了让自己圆梦,更重要的是,这能让父母因为贫困而失去的笑容重新回到脸上。

  这位18岁的懂事少年,高考考了642分,是今年龙泉市的理科状元,目前已被浙江大学录取。他说,这让父母开心了好多天。

  张有鑫的高中学费,除了龙泉市贫困助学计划资助之外,另外都是由一些好心人捐助的。从高二开始,有人通过班主任每月给张有鑫200元生活费,班主任一直不肯透露,所以张有鑫也一直不知道他是谁,“我真的很感谢他,也许我会想办法找到他”。

  父亲的病改变了一切

  “这幢房子如果在城里是危房了。”张有鑫的姑姑说,张家后面的山上曾有过两次山体滑坡,其中一次把床都冲倒了,因为是白天,没有伤到人。

  这幢房子建于上世纪60年代,现在已多处出现了裂缝,不过因为没有钱修,一家人不得不一直住下去。

  1996年,那时候的张家还有点积蓄,他们准备另盖一幢新房。然而,父亲的病改变了这一切,这幢建了一半的房子就这样放了10年。

  父亲的病花了10万元,用尽了这个家庭所有的积蓄,还在外面欠了两万元,十年了,这笔钱这个家庭还无力还清。

  张有鑫说:“父亲重度肝硬化,完全不能干活。母亲在外面打零工,干的是男人的活儿,帮人家抬石头,盖房子。就是这样,也赚不了多少钱。”即使如此辛苦,但如果没有好心人的帮助,他在初中时候就不得不告别校园了。

  在我们能说话的时候,张有鑫的父亲一直在暮色里向着新房的方向眺望,他话很少,几乎没有笑容。

  为了父母的笑容

  “社会上好心人给的捐助,我会省出一些钱来,如果要为需要帮助的同学募捐,我会把这些钱捐出去。”张有鑫并不是没想过把这钱交给母亲,“可我觉得家里人可以再等等,再过上几年,我们一定会好起来的。”

  外表清秀的张有鑫,却非常有自己的主见。

  张有鑫读高一时想去献血,可是年龄不够给拒绝了。今年好容易满了18岁,他就去献了血。直到献血证寄到家里,父母才知道这事。

  张有鑫很心疼身体不好的父亲和辛劳的母亲,“我能做的是更努力地学习。我小学三年级父亲生病以后,几乎没见他笑过,只有看到我的成绩单的时候,他才会露出笑容。妈妈也一样,我考得好,我能感觉到她发自内心的幸福感。所以可以说我是在父母的笑容下读书。”

  不过,在父母的笑容背后,隐藏着深深的无奈。张有鑫的父亲一直显得很忧郁,他说:“孩子努力,而且也出了成绩,我们当然高兴,可是这后面到哪儿去找到钱给他上学呢?他初中考到龙泉一中的时候我就告诉过他,爸爸不能挣钱供你上学了,一切要靠你自己。”

  因为贫穷而陷于困境的张有鑫,却对未来充满了信心:“我想上大学,一定会有办法的。”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鲍成华 龙泉图文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