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科学致富带头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09:37 云南日报

  ——记蒙自县新光村委会党员马玉龙

  “去年以来,我家已卖了50头猪。假如没有马医生的帮助和指导,我们哪里养得出这么多,这么好的猪来。” 当记者来到蒙自县雨过铺镇新光村委会新寨村的一位农户家,主人杜彩芬不停地表达着马医生的感激之情。

  马医生名叫马玉龙,是雨过铺镇新光村委会的兽医。已有16年党龄的他,无时无刻不在考虑群众的利益。多年来,为让村里的农民和周围的农民养猪致富,他带头养猪,并在做好畜禽疫病防治工作的基础上,四处推广科学养猪,推广良种母猪,推广人工授精技术,推广优良商品仔猪,推广饲喂乳、仔猪等配合饲料。

  自担任兽医防疫员以来,马玉龙每天骑着自行车奔波在村村社社的农户中,在蒙自县雨过铺镇,甚至周边地区,无论你走到哪一个村庄,几乎无人不晓“马医生”。有一次,蒙自县草坝镇五家寨一个名叫杨朋旺的残疾人,在别人的帮助下,坐着轮椅来到马玉龙家里,希望马医生卖一头小种猪给他。当马玉龙得知杨朋旺的生活困难后,他将近千元的种猪无偿地送给杨朋旺。后来杨朋旺的种猪到该淘汰时,马玉龙又送来新的种猪。如今,杨朋旺靠养猪获得的收入养大两个孩子。

  目前,新光村委会共有930户农户,人口3917人,生猪存栏达5240头,其中母猪存栏2790头。近8年来,全村共累计生产优良商品仔猪30690头,出栏肥猪11790头,仅商品仔猪一项,就为当地农户净增收益153.45万元。

  本报记者汪继武(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