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古城邯郸的开放创新思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09:37 河北日报

  开放带动模式是区域经济增长的基本模式,对邯郸这样地处内陆的地区,开放显得更为重要。 近年来,邯郸市制定实施了“开放总揽,环境先导,民营突破”的总体工作思路,把对外开放放在了突出的位置。

  引进项目、资金固然重要,但强化开放思维、创新开放理念、优化发展环境也同样重要,甚至更重要。

  对外开放的突破需要创新,把对外开放放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和区域经济发展的战略背景下,开放创新的命题就会鲜活、生动,富有强烈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邯郸市领导的这些思考和认识,发人深省,在全市上下引起强烈共鸣。基于这些基本判断,全市形成了上下同心,全力抓开放、共同谋发展的喜人局面。

  一

  在馆陶县,我们见到了县招商合作局局长吕梅华。

  吕梅华的婆婆清楚地记得,为促成温州信德公司来馆陶投资,2004年7月初,自家院子里种的黄瓜才刚刚起身,吕梅华就动身去了温州。过了10月初,黄瓜要拔秧了,吕梅华才回家同亲人团聚。

  “三个月时间里,我往信德公司跑了60多趟,信德公司上下没有不认识我的。”吕梅华说。

  2005年6月,信德在馆陶的项目投产。今年,这个项目运营良好,安排当地500多名劳动力就业,预计可纳税100多万元。

  2005年,吕梅华到长三角、珠三角招商,一年有10个月在外地,在她的不懈努力下,本年度先后有800多外地客商来馆陶考察。今年上半年,前来馆陶考察投资的外地客商络绎不绝,大大超过了去年同期的人数。

  谈起成绩,吕梅华把原因归功于对外招商方式的创新。

  这种创新还在不断地深化中。今年6月,馆陶县通过选拔的方式,公开招聘了13名科局级招商小组组长,组成13支专业招商小分队,分赴珠三角、长三角及山东青岛、威海、烟台,开展长年专业招商;该县组织的馆陶山东商会,联络起在山东的馆陶籍会员8000多人,招商效果十分显著。

  “把开放放在“总揽”、“统领”的位置,是邯郸市委、市政府谋划区域经济发展认识的深化和创新。”市政府秘书长段玉铭说,“为营造浓厚的创新发展氛围,邯郸连续四年召开百万人参加的广播电视大会,连续四年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矛头直指小富求稳、闯劲不足、循规守旧的思想,直指干部队伍中的暮气、惰气、燥气,提出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转变观念中加快发展,进一步焕发了全市人民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的创业激情。”

  开放带动发展。去年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城市评比中,邯郸居第83位,比上年前移56位;从2003年到2005年,邯郸市财政收入翻了一番;今年邯郸新开工的项目,有85%是招商引资确定的项目。

  “邯郸市对外开放的新局面已经形成,对外开放已经成为邯郸市经济发展的主动力, 招商引资已经成为邯郸市经济发展的主战场。”段玉铭说。

  二

  台湾润泰集团是一家名列世界500强的大型工贸企业,润泰集团决定在邯郸建大润发超市,缘于一个叫黄柏翔的台湾人从中牵线搭桥。

  黄柏翔是邯郸创鑫阳光地产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几年前来邯郸工作生活,已和当地人打成一片,彼此之间无拘无束,称得上是半个邯郸人。正是他向润泰集团推荐,才最终使大润发花落邯郸。

  大润发在在全球市场的商品零售额十分可观,而邯郸大润发是该集团在河北、山西和河南三省开办的第一家分店,总投资3000万美元。

  润泰集团投资邯郸,包括事前的市场调查评估,都是在毫不声张的情况下进行的。集团对中介人黄柏翔的信任,其中也起了相当重要的作用。

  “邯郸人的诚信、邯郸良好的投资环境,是我向朋友推荐邯郸的主要原因。”黄柏翔说。

  邯郸县主管对外招商的副县长王平认为,外地客商来邯郸投资,可说是在商言商,外地客商对邯郸投资环境的评价,是最有说服力的。这种说服力,不是体现在口头上,而是落实在追加投资或通过现有项目吸引新的投资上。浙江人投资的纵横钢铁,最初只有一个小炼铁厂,由于良好的投资环境和巨大的发展潜力,企业不断追加投资,现已形成200万吨铁、200万吨钢的生产能力,企业效益大幅度提高;济南重卡来邯郸的投资,一汽在邯郸的投资项目,都是通过在邯郸的汽车分销商现身说法促成的。

  环境的魅力是吸引客商投资邯郸的重大亮点。“抓环境就是抓开放,抓环境就是抓发展。有了好的自然环境,植物自有积极性;有了好的政治环境,干部自有积极性;有了好的创业环境,人才自有积极性。政府抓好了开放环境,就抓住了对外开放的‘本’。”邯郸市长王三堂的一席话,深有感触,鞭辟入里。

  创新投资环境,解决对外开放中的“中梗阻”,关键是要大力推进体制创新。邯郸市在全国率先推行了市一级的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改革,列出了全国首份市长权力清单,建立了行政许可、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等8个公开透明运行网络,把全市281个行政许可、146个行政服务事项全部纳入行政许可服务大厅管理,实行“一门受理、现场办结、超时默认、责任追究”,开展了“行政提速、服务提质”活动,颁布了党政机关干部“六条禁令”,大大优化了投资环境。

  “邯郸是充满创业机遇的、极具投资潜力的处女地,市委、市政府说话算数、效率高,切切实实给外来客商办事,当地群众也真诚地欢迎我们来这里投资,这里就是我们理想的投资宝地。”采访中,华北最大物流港投资方、中国·人民电器集团总经理林小平,康奈集团邯郸分公司经理,邯郸温州商会会长马正杨,世界500强之一、法国圣戈班公司邯郸分公司经理刘向东,纵横集团总经理阚永海,分别结合各自公司在邯郸投资创业的亲身经历,谈出了他们的共同感受。

  三

  谈到“十一五”期间邯郸市的对外开放,就如一盘正在下的棋,了然于市委书记聂辰席的胸中。

  “邯郸市今后招商引资,将依托大产业、大基地、大园区、大项目,开展多渠道、多形式、全方位的专业化招商。”聂辰席说。

  市委副秘书长徐学中是这样诠释市委、市政府依托“四大”的招商思路:“由过去领导干部带队、大规模招商到现在专业化小规模招商,是一个必然的发展过程。以‘四大’为依托开展招商,既吸收了开放先进地区以开发区为载体开展对外招商的经验,又把邯郸市的产业优势和基地、项目建设紧密结合在一起,这样就必将产生更好的经济和社会效果。”

  长期以来,邯郸的经济增长主要是靠钢铁、煤炭、电力等基础产业拉动的。虽然近几年不断加大结构调整力度,一些传统支柱产业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但总体上看,重型化、初级化的经济结构,高投入、高能耗、高消耗的增长模式还没有得到根本改变。

  聂辰席说:“我们追求的发展,是城乡协调、区域协调、人与自然和谐的发展。”把邯郸市西部的重工业链条向东部延伸,在东部传统农区建设重工业深加工和高科技产业高地,不仅是加快东部10县发展的重大举措,也是调整优化区域经济结构的重大举措。本着这一思路,在距邯郸市区以东近30公里、即东部10县的中心区域肥乡一带建立邯东工业区的条件成熟了。

  “工业区的建设,不仅要建设‘九通一平’,还要着眼于高科技产业的需要,建设高标准厂房,吸引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高科技企业来邯郸投资创业。”在邯东工业区建设中,聂辰席特别强调引进科技。近年来,邯郸市非常重视同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联系和合作,先后举办了“院士专家邯郸行”、邯郸与美国匹兹堡市越洋对话,北京博士到邯郸挂职锻炼等活动,目的是为下一步引进科研成果和科技项目、建设高科技创业园打好基础。同时,邯郸还组织专人到新加坡考察海外企业上市,积极探索高科技企业及中小企业海外上市融资,努力把邯郸市招商引资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本报通讯员 李彦力 刘帅 本报记者 李天增 赵聚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