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秦皇岛市全力打造食品安全净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09:37 河北日报

  把食品安全当作天大的事来抓

  秦皇岛市全力打造食品安全净土

  ◇80%以上乡镇(社区)设立食品安全工作办公室

  ◇全市食品企业按标生产率达97%以上

  ◇北戴河区蔬菜、饮用水、饮料、鲜乳和水发产品合格率达100%

  本报讯(记者宋柏松、王玉亮)近日,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秦皇岛市北戴河区夏季高危食品进行了综合抽检评价,结果显示,该区食品质量合格率高达92.2%,其中蔬菜、饮用水、饮料、鲜乳和水发产品合格率达100%,食品总体质量水平在全省居首位

  近年来,秦皇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食品安全问题,把食品安全当作天大的事来抓。通过组织实施《2004——2007年食品安全行动计划》,从农产品生产、食品加工、流通、消费四个环节入手,完善食品安全组织领导、标准生产、监督管理、规范经营、责任保障五大体系建设,全力构筑食品产业生产标准化、流通规范化、市场组织化、经营产业化、营销品牌化、服务社会化、消费理性化的发展格局,全面提升食品质量安全水平。

  按照“政府主导、属地管理、部门联动、社会参与”原则,秦皇岛市加强食品安全工作机制建设,完善监管网络。在各县区及开发区成立专门的食品安全工作办事机构,80%以上乡镇(社区)设立食品安全工作办公室,重点村(居)组织中明确了食品安全联络员,目前,共建立1755个基层食品安全工作站,形成了上下联动的食品安全组织领导体系。同时,该市还出台《食品安全重大事故报告制度》、《食品安全监管信息发布暂行管理办法》等,健全食品安全预警、责任保障和责任追究机制,强力推进按标生产,全市食品企业按标生产率达97%以上。市内100平米以上的超市、宾馆、饭店普遍健全了内部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制度,全面推行食品经营进货备案登记和警示退出制度,索票索证率达97%以上。

  秦皇岛市还把检验检测作为确保食品质量的技术支撑,根据不同时段,突出重点品种,加大抽检频次,对不合格食品通过网络、媒体进行公示,积极推行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实行了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制度,目前共评出A级企业(基地)72家。

  作为全国优秀旅游城市,确保全市尤其是北戴河区暑期食品安全万无一失尤为重要。秦皇岛市对暑期食品安全工作进行了周密的安排部署,要求全面建立健全食品经营主体户口档案,加强蔬菜、生猪产品及15类食品市场准入监管,加大对餐饮企业、休疗单位日常监管,确保广大游客饮食安全。

  目前,北戴河区已经制定《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10余项制度、措施,狠抓源头的监管。在蔬菜等农产品生产领域坚决杜绝使用高毒农药,突出抓好新10类食品的市场准入工作,QS准入率达到100%。在消费领域强化巡查,狠抓重点单位(休疗外包单位及接待旅游团队饭店)、重点时间(每周五、六、日)、重点餐次(晚餐)、重点环节(餐具、容器消毒),遏制食源性腹泻及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在检验检测上,投资近100万元在集发蔬菜配送中心、杨各庄蔬菜批发市场建立检测站,在各个零售市场、超市配备速检仪。投资18万元在石塘路水产品市场建立水产品检测站,加强水产品、水发产品检测密度和频次,防止不合格食品流入市场,确保消费者食品安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