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碧利斯”带来罕见暴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09:38 云南日报

  已造成近4万人被洪水围困,36人死亡100多人失踪

  新华社长沙7月15日电(记者谭剑)今年第4号强热带风暴“碧利斯”给湖南带来了今年最大的一场暴雨。记者15日下午从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截至15日16时,暴雨已造成4万人被洪水围困,郴州、衡阳两地有36人死亡,失踪100余人,因灾致伤349人。湖南省委省政府要求不惜一切代价抢救被困群众。

  湖南省防汛抗灾指挥部介绍,14日20时至15日14时,湖南全省日降雨量超过50毫米以上的19站,100毫米以上的11站,200毫米以上的5站。暴雨中心主要集中在郴州地区的汝城县、资兴、永兴、东江,衡阳地区的耒阳一带。50毫米以上笼罩面积约为3.6万平方公里,100毫米以上笼罩面积2.3万平方公里,200毫米以上笼罩面积约为0.8万平方公里。降雨量最大的为永兴358毫米,超过500年一遇,汝城文明站降雨280.1毫米,超过500年一遇,东江257毫米、郴州245毫米,安仁209毫米。

  特大暴雨引发山洪暴发,江河水位陡涨、塘库暴满,郴州市大多数水库超限水位并开始溢流。15日5时东江水库出现建库以来最大洪水入库洪峰,达9300立方米每秒,为百年一遇。据省水文局预报,耒水耒阳站16日8时将出现6500-7000立方米每秒左右的洪峰流量,水位约为82米左右;超过历史最高。

  受特大暴雨袭击,郴州市资兴市、汝城县、安仁县、永兴县、宜章县、北湖区、苏仙区等部分县区及衡阳市耒阳市受灾严重,洪水围困群众比较多,人员伤亡和失踪也较严重。由于受灾地区交通、通讯中断,目前灾情正在核实之中。据湖南省防指介绍,据初步统计,截至15日16时,衡阳、郴州两市目前被洪水围困的群众有近4万人。其中,永兴市受困人数达5千余人,宜章县赤石乡三合等3个村、平和乡4个村约2000余人被洪水围困。耒阳市三都、上架、下塘、大义、南阳等8个乡镇全部被水淹没,受困群众多达3万余人。

  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通报说,目前郴州、衡阳两地因灾死亡36人,失踪100余人,因灾致伤349人。

  受困群众的安危引起了湖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省委书记张春贤、省长周伯华要求各地一定要采取一切有效措施,不惜一切代价抢救被围困群众,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目前张春贤和周伯华已分别赶往灾区指挥救灾工作。湖南省防指紧急调集了60艘冲锋舟、80艘橡皮艇赶赴灾区救援,湖南省军区紧急集结了长沙、常德、益阳预备役部队,即将赶赴耒阳灾区救援,各有关部门也已紧急调集帐篷、棉被、食品等物资运往灾区。

  另据了解,4号热带风暴仍在影响湖南省湘东南地区。据气象部门15日上午预报,15日至17日,湖南省郴州、永州、衡阳、怀化、株洲等市仍将有大到暴雨,抗灾救灾形势十分严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