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交通部西沙救助基地15日在我国南海永兴岛启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09:38 云南日报

  新华社西沙群岛7月15日电(记者张旭东)海风猎猎,直升机空中盘旋轰鸣……一场海上救助演练15日在祖国南海西沙群岛中的永兴岛展开。这场演练同时标志着交通部西沙救助基地已在永兴岛正式启用。

  在永兴岛出席基地启用仪式的交通部副部长徐祖远说,这一基地是我国目前最南端的海上救助基地,它使海上救助值班站点向南前移了200多海里,救助航行缩短了10多小时,
标志着我国南海海区海上救助框架基本建成,海上立体救助体系基本覆盖了我国南海海域。

  西沙诸岛如同一颗颗瑰丽宝石,镶嵌在绿波如茵的南海之中,而永兴岛则是西沙群岛的第一大岛。据介绍,西沙海域是国际海上航运最繁忙的交通线之一,是我国联系东南亚、南亚、西亚、中东、非洲及欧洲的必经之地。根据统计,全球一半以上的超级油轮都要经过这一水域,这里也是我国对外贸易的重要通道和重要渔场。

  不过,西沙海域岛礁众多,暗礁星罗棋布,又有“危险地带”之称。南海也是世界著名的台风区和季风区,每年有十几个台风来袭,海上事故频发,这对海上船舶和人员安全构成严重威胁。由于国家海上专业救助力量原来在西沙没有救助待命点,每当这一海域有船舶遇险时,只能从三亚,珠江口等基地紧急调遣救助船舶赶赴事发现场施救,由于距离遥远,达不到救助的效果。

  交通部救捞局局长宋家慧说,交通部在西沙设立救助基地,有现代化大型海洋救助船值班待命,执行“关口前移、站点加密、动态待命、随时出击”的救助值班制度,有利于第一时间、第一站点、第一速度赶赴出事海域进行救援,最大限度减少和避免海难事故的损失。此举是我国政府履行国际海上救助公约,维护海上人命财产安全的重要举措。

  目前,西沙救助基地已派驻一艘“南海救111”号救助船,它是目前国内航速最快、装备最先进、救助功能最齐全的远洋专业救助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