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报金言:采访?救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09:40 沈阳网-沈阳今报

  背景事件:在一次采访落水少女的报道现场,河南电视台都市频道23岁的女记者曹爱文不是先去采访,而是挺身而出,趴在女孩身上做人工呼吸。看着女孩的尸体,曹爱文哭了。

  在他人蒙难的时刻,身为记者该采访,还是该救人,这似乎成为一道考验记者职业道德的难题。因为从职业道德讲,记者的采访永远应该是第一位的事情,但若是从人道主义角度考虑,则任何大事都比不上一条人命重要。拯救他人生命,并为之付出自己最大的努力
,相信这一过程的意义永远是高于一切的。

  所以,网友们在跟帖中讨论的曹爱文究竟是该救人,还是该采访,二者根本就不能相提并论。那些认为对蒙难事件的采访会比拯救他人生命更为重要的人,不妨做个假设,假设蒙难的是你的亲人或是朋友……

  通过现场拍摄的照片我们可以看到,曹爱文并不属于外形漂亮的那种人,但为何照片刊登之后,被众多的网友称之为“中国最漂亮的女记者”,我以为,这种漂亮的赞誉来自于曹爱文内心深处悲天悯人的情怀,来自于对生命的无限敬畏之意。

  这件事不禁让我们想起下面的例子:在2005年5月9日,一场暴风雨袭击厦门,厦门一家媒体摄影记者守株待兔,抓拍到数名骑车人,因自行车前轮突陷水坑,身体失去平衡摔倒的情景。很多网友对记者这种做法进行谴责。

  我们应该记住曹爱文的这句话,“救人只是一种本能”,千万不要小看了这句话,因为这极为普通的一句话里,包含了太多的内容,譬如人命关天、敬畏生命、悲天悯人……等等,这些其实都应成为社会公众共同拥有的素质。正是基于这样的原因,我们说应该向“救人只是一种本能”表示足够的敬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