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司机要以向窗外吐痰为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09:43 东方网-文汇报

  不随地吐痰是连小学生都知道的道理。但遗憾的是,很多成年人虽然也懂这个道理,但他们更善于找些“不得已而为之”的理由为自己开脱,且不以为耻。

  日前,笔者在山西路附近打了一辆出租车,不料行至周家嘴路时,坐在前排的司机却趁着红灯的间隙摇下了车窗。“呸!”司机随口对着窗外吐痰,然后迅速地摇上了车门。

  “师傅,你这样太不讲卫生了吧!”在笔者的提醒下,司机虽表示歉意,但也有点委屈。“唉,我们开车的时候到哪里吐痰去?喉咙里有痰憋着多难过,你就多包涵吧。”

  随口向车窗外吐痰值得“包涵”吗?事实上,吐痰的问题或许是所有驾驶员在驾驶途中都可能遇到的。此外,笔者平日里也曾目睹不少司机把吃剩的水果、饮料罐、塑料袋随手往窗外扔的情况。他们的理由大概是车内没地方扔垃圾吧!

  试想,如果大家都为逞一“口”之快,图一时方便,马路岂不是成了大痰盂、垃圾场?如果人人在出行中都这样随意,我们的城市还会干净整洁吗?其实只要在车内备一个垃圾袋,吐痰、扔垃圾都是能立马解决的事情。真不知道,那些口口声声称“不得不”向窗外吐痰的司机,为何不愿意完成这举手之劳呢?

  所幸的是,司机随意向窗外吐痰这个管理上的盲点已经被一些单位和部门注意到了。一些出租车公司都在服务承诺中标明,若发现司机对着窗外吐痰,乘客可以拒付车费。

  不过,对于更多的司机来说,文明出行的宣传教育还是不可少的。毕竟,能让司机们自觉管住自己嘴巴和手的,是头脑中有“讲文明,知荣辱”的意识。

  读者冯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