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信息不准确 更新不及时 被乘客冷落公交电子站牌形同虚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09:43 东方网-文汇报

  接收公交车上GPS系统发送的信息,在显示屏上及时预告其到站距离——这种公交电子站牌目前在本市已有328块,主要分布在外滩、延安路和浦东的一些公交线路站点上,年内还将再添1000块。

  有关部门称,作为本市智能公交系统的一部分,公交电子站牌的出现,是上海公交向科学管理目标迈进的标志。然而,记者实地调查后却发现,其效果并不尽如人意。

  不久前一天中午12点半,记者来到外滩的中山东一路汉口路公交站点。据悉,在四平路到中山南路沿线有117块电子站牌,涉及123路、123路(区间)、910路、135路等多条公交线路。与传统站牌的式样不同,电子站牌高2.6米、宽1.1米、厚0.25米,面向马路的一面是站名和大幅广告,滚动的公交车辆到站信息则和公交线路信息一起分布在面向人行道的一面。

  电子站牌的主要功能之一是,实时预告行驶中的公交车离车站的距离,消除乘客因不知情而产生盲目等待的焦急心情。此时是12点35分,根据显示屏上的信息,123路、123路(区间)、910路和135路(区间)这几部公交车距离车站的距离分别为1270米、2690米、1460米和2010米。

  不过,乘客对这一变化并不领情。在半个小时之内,记者发现几乎所有乘客都是在站牌上找到自己要乘坐的公交车后,便走到一边的车棚下候车。其间,他们会不时向着车来的方向探头张望,但没有一个人关心显示屏上的那些数字。

  信息不准确、更新不及时,是电子站牌受到乘客冷落的原因之一。据悉,站牌滚动屏上的信息,每10秒钟更新一次。为了检验这一点,记者随意抽取了123路(区间)公交车进行测试:12点35分,站牌显示一辆123路离站有1270米,一分钟后,这辆车进站,以此推算,此车的车速至少在时速76公里以上,这显然是不可能的。12点47分,又一辆123路(区间)进站,而此时站牌上却显示其离站尚有1340米;12点52分,根据站牌显示,该车距离站点仍然还有1340米;到了12点54分,这个数字突然跳成了7710米。一位姓李的乘客告诉记者,他经常在这里候车,还曾经研究过电子站牌上的车辆到站信息,结果每次都给弄得一头雾水。

  以上海的路况,公交车辆根本无法匀速行驶,因此,电子站牌预告车辆距离,即使信息准确,实际意义也不大。“我不关心它离我有多远,我只关心它什么时候到。距离只有和时间挂钩,对我才有意义。”一位王姓乘客这样向记者表示。

  本报记者邵岭

  电子站牌上的车辆到站信息常常让乘客一头雾水。本报记者刘定传摄

  

信息不准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