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沿着两条“天路”穿越青藏高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09:50 青年时报

  时报讯 7月1日,时报记者及3名幸运读者坐上西宁至拉萨的N917次列车亲历青藏铁路首发;7月10日,我们乘汽车从拉萨沿青藏公路历时3天到达西宁;昨天,我们回到杭州。沿着这样两条“天路”,我们一路穿州过府,双线双向穿越青藏高原,为读者带回了第一手的沿途采访实录。近日,时报将推出特别报道及系列活动,向读者报道我们的所见所闻,告诉大家在这块离太阳最近的土地上我们都目击了怎样的秘密与人间的动人景象。

  历时半月,我们疾行在青藏线上,并在拉萨作了一周时间的停留。我们搭着第一趟旅客列车上西藏,我们又乘着丰田陆地巡洋舰下青海。青藏铁路,这是中国人延续了87年的一个伟大梦想。青藏火车正式开通运营首日,铁路引领我们,圣地不再遥远。我们从杭州出发,去经历这样一条天路。从前,人们或者经过昂贵的飞行,或者通过艰险的公路,向世界的屋脊攀爬。现在,人们睡在火车上,用比较低的费用就可以轻松地抵达日光城。

  整个西藏的中心八廓街每天人流量增加四五千人,我们采访了远近闻名的八廓街办事处;西藏因为高海拔和强烈的紫外线照射,几乎每70人中就有1人患眼疾,我们采访了德国盲女萨布瑞亚创办的西藏盲童学校;16年前亚运圣火少女达娃央宗,她的雕像如今孤独地伫立在青藏公路一侧,在我们的镜头里,她依旧淳朴如赤子;唐卡是藏传佛教里独有的一种艺术形式,我们采访到了八廓街上的唐卡大师次旦朗杰;藏医是世界最古老的四种医学之一,我们也寻访了拉萨的西藏藏医院。在拉萨街头,在那些纯真笑脸的背后,我们也试图通过镜头与谈话探寻那些在高原生活者的内心——有桑耶里还俗的喇嘛,有八廓街上卖藏饰品的小摊贩,有西藏第一支摇滚乐队,也有内地去西藏的寻梦者……

  每天,我们都被眼前的图景所吸引和鼓舞,我们知道,在青藏高原,决不仅仅只有穿透力极强的阳光,也决不仅仅只有雪山蓝天和变化莫测的云团。真正能表达这块隆起的大陆的,还应该是那些生活于其上的人们。请期待,我们的特别报道及系列活动。

  青藏铁路给青海湖带来人气

  当时报特派记者沿青藏公路行至青海湖时,碰巧赶上这里将要举行第五届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两位记者采访了车赛组委会常务副主任、青海省政府副秘书长王予波。

  7月11日下午5时从青海第二大城市格尔木出发,丰田陆地巡洋舰在戈壁滩上狂奔300公里,经黑马河、察卡,于凌晨1时到达青海湖。

  第二天在青海湖宾馆一醒来,发现不得了,大厅里坐满了佩戴CCTV工作证的人。原来,是第五届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15日就要开幕了,央视这回出动200多人,全程直播报道这场影响越来越大的赛事。

  青海省政府副秘书长、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组委会常务副主任王予波接受了我们的采访。据他介绍,环湖赛是青海省三大招商平台之一,也是青海省委省政府宣传青海的重要举措。青海,这个地处西北的高原之省,已经越来越意识到充分发掘地方优异旅游资源的好处,与自行车赛相类,青海国际郁金香节、三江源国际摄影节等现在越来越成为叫得响的品牌。从前被认为只会喝酒唱歌跳舞的青海人,现在也懂得了商业化的运作方式及其产生的巨大动力。

  一直与时报记者同行青藏公路的西湖啤酒特派使者陈晓东是资深的旅游策划人,在他眼里,青海湖景区现在已经非常商业化了。同是青藏高原上的知名湖泊,位于西藏当雄地区的纳木错虽然风光比青海湖更胜一筹,但景区的商业价值远远没有开发出来。别的不说,纳木错旁边的吃住都很成问题,这是非常大的遗憾。

  关于青藏铁路对整个青海地区的影响,王予波非常自信地说:“青藏铁路会带来更多的机会,西宁首先成了青藏铁路真正的始发点,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从四面八方涌了过来,青海的旅游资源是有吸引力的。有了人气,就会一切兴旺发展。环湖赛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我们已经尝到了甜头。”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张海龙 姜胜利 文/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