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把准方向防“偏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10:00 解放日报

  建设社会主义新郊区新农村,就要坚持正确的方向,防止“偏向”。方向问题至关重要,方向如果偏了,再大的干劲、再快的步伐,也只会南辕北辙。

  防止“偏向”,一是要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与农村建设的关系。胡锦涛总书记不久前来上海视察工作时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最根本的还是要发展农业生产、农村经济。中央对于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总体要求,第一句就是“生产发展”。因此,我们要坚持以发
展为第一要务,大力增强郊区农村经济实力,大力发展都市现代农业,不断增加农民收入,切实解决农民生产生活中最迫切的实际问题,真正让农民得到实惠。

  我们要防止片面理解新郊区新农村建设的要求,不能把它错误地等同于“新村建设”,简单地理解为“新村庄建设”,尤其不能搞“形象工程”,搞“钱多盖房子、钱少刷房子、没钱立牌子”。这样做的结果,只能是偏离新郊区新农村建设的正确方向。

  防止“偏向”,二是要正确处理好农村形态建设和社会全面发展的关系。胡锦涛总书记在上海视察时,希望我们使经济发展更生机勃勃、村民生活更丰富多彩、邻里关系更和谐融洽、党的建设更扎实有效。这是一个全面的、综合性的发展要求。根据胡锦涛总书记的要求,上海郊区农村在未来5年中,要实现经济建设新突破、政治建设新进展、文化建设新气象、社会建设新风貌、党的建设新进步。这同样是全面统筹发展的阶段性目标。因此,坚持新郊区新农村建设的正确方向,就要完整落实中央要求和上海“30个字”的总体目标,讲全面发展、讲统筹发展、讲协调发展,不能只讲一点、不及其余,更不能脱离广大农民群众物质文化全面、现实的需求,把新郊区新农村建设简单化为“拆旧房建新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